广西国资委以节能减排硬举措提升企业软实力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15

  针对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能源对发展的瓶颈制约愈发突出的问题,近年来广西国资委通过做好五项工作,以节能减排的硬举措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

  一是做好节能减排规划。指导督促各企业全面摸清“十二五”节能减排终期目标任务和“十二五”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有关措施及计划,把完成“十二五”应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和节能减排任务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环环相扣。

  二是夯实节能减排管理基础。每年都制定节能减排计划,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有关企业正确处理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关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本企业并督促下属企业完成各项分解任务。落实季度汇报制度,凡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减排控制性指标任务的企业,在每季首月15日前将上季度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统计上报,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节能减排工作进展和目标完成进度,及时分析、协调解决有关企业在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以各有关企业及下属企业承担的节能减排分解任务目标为依据,严格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将节能减排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三是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加强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管理,2015年不再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项目,同时修订企业投资管理办进行,进一步加强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行为的管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时、日常经营调研时都要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促落实有关要求。

  四是淘汰和退出落后产能。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提升工业发展层次与水平,在发展中应对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和节能减排问题。柳钢集团三年来完成技改投资66.5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95%,完成了2#2650m3高炉的大修改造、小转炉大型化改造、冷轧一期配套及二期改造、中轧二期改造、中板常化炉改造以及循环经济、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等,在淘汰拆除4座300m3-400m3级高炉、3×40吨转炉系统的情况下,重新恢复了1250万吨优质高效产钢能力,超额完成了规划目标所确定的能力建设任务。

  五是发展新兴产业促进节能减排。在企业投资审核中,坚决避免重复上一些资源消耗大的项目,注重投资和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和产业。重点发展高强、高韧和耐高温复合铝基新型材料,包括柳州1+4连轧项目熔铸生产线、热轧机、拉伸机、冷轧机带料试车成功,百色新山、广银三英佛山、甘肃广银、安徽广银、江西广银等地铝加工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百色新山1#立式氧化线和喷涂生产线于2013年初投产。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以梧州再生金属产业园为依托,择机布局30万吨再生铝、20万吨铜加工材、国内外规模性回收拆解项目等,做强再生金属产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