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广西国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着力抓好七项工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一是推进政企分开。研究出台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与受托企业脱钩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委托监管实施办法,加强与有关委办厅局联动协作,加快签订委托监管协议和细化管理办法,把广西国资委成立十年来涉及产权管理、投融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好的制度、好的做法移植延伸覆盖到委托监管企业,一对一进行重点指导,为真正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统一监管作铺垫打基础。

  二是实施分类监管。准确界定监管企业各自功能定位,制定改革、投资、考核和分配等分类办法,对不同企业、企业内不同板块,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分类加强监管和考核。

  三是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统筹安排、稳妥操作,坚持一企一策,充分估计各种可能的风险和困难,坚持主要在增量资产基础上混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国企民企比翼齐飞,携手并进。严格规范国有资产评估,防止出现在混合所有制定价中国有资产严重低估、非公资产溢价多倍的不合理定价现象。制定实施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办法,在试点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员工持股。

  四是加快企业资源重组整合。按照“抓大、放小、汰劣”的原则,继续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按计划推进完成压缩清理企业层级、整合科研院所资源组建广西科技集团、整合全区产权交易市场组建广西产权交易集团、研究起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等工作。

  五是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扩大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范围,完善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推动监事会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创新性、市场化、契约化、积极稳妥的原则,加快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员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能上能下,收入分配规范合理、能高能低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重大财务信息公开,提高企业运营透明度。

  六是抓好薪酬制度改革。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广西国资委管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并从今年开始贯彻执行。

  七是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针对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开辟绿色通道,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