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市出台推进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2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近期,陕西渭南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发展股份制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一是完善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国有企业分类管理。二是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渭南市城投集团、产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三是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方式加快重组整合,做大做强市属国有集团公司。力争到2020年,形成5户以上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四是坚持增量优先、盘活存量、示范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资项目。五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引进央企、省企进渭。积极支持政信融资担保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稳步提高民营资本股权比例,促其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样板和亮点。六是加强培育后备上市资源。七是实施员工持股,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条件、持股比例以及员工股权流转和退出的具体办法,依法加强监管,严格规范运作,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八是新组建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今后新增国有企业,除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的项目外,原则上应与社会资本合作。选择市产投集团作为开展市级产业发展资金转为股权投资试点,首先将市级工业产业发展资金转为股权投入,并逐步提高股权投资比例,形成的股权委托渭南市产投集团公司管理。

  经过3-5年的持续推进,完成渭南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形成产权多元、自主经营、治理规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推动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