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资委召开全区国有企业2014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1

  10月14日上午,新疆国资委召开自治区国有企业2014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研究分析总结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2014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通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强化内控管理、挖潜降本增效、调结构抓管理、增效益强后劲、创新突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成效作交流发言。

  新疆国资委主任邵峰在分析经济形势时指出: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忧的态势,从新疆的经济发展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建设蕴藏着巨大需求空间,随着“一路一带”成为国家战略,新疆的“核心区”地位进一步凸显、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数指标仍位居全国前列。前三季度国有资产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区本级监管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监管企业之间通过开展积极的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抱团取暖,实现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增加了各自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全国一样,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全区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负增长,地州(市)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两金”占用规模居高不下,效益持续下滑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予以高度重视。

  邵峰要求,各企业一是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努力实现全年既定的发展目标。要准确研判和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见微知著,准确预判,超前谋划,切实把握驾驭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切实把稳增长的硬任务落实到实处。要加快计划项目的推进速度,加强对产业援疆项目的跟踪,督促和服务;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理解力、落实力、执行力,切实把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断增强深化国资资国企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增长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抓好工作落实。把向南疆发展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大与央企的合作力度,加快推进央企属地化注册,尽快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办法和方案。要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组织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三是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遵循实践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一岗双责”领导体制、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和考核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切实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企业稳定事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治久安,各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捆绑”方式,加强对企业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堵塞安全隐患和漏洞,杜绝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

  新疆国资委党委书记张胜迪主持会议,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各企业要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保持清醒认识和应对准备,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各方面的难题。二是要不断提高落实力、执行力,认真学习、研究、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高度重视企业的党建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张春贤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担起来。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发展的责任意识,要努力实现发展更好惠及民生,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凝聚民心,在发展中增进民族团结,力争以国有企业的优良业绩,向新疆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后,新疆国资委组织直接监管企业负责人和党群部负责人赴华电新疆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参观考察企业党建工作

  新疆国资委监管企业、参股企业领导和机关干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