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把区直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业绩考核体系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08

  近日,广西国资委党委印发《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广西国资委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这是广西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建立企业党建考核制度,目的是力求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把国有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优势。

  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的对象为设党委且列入当年广西国资委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其它党组织关系由广西国资委管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中央驻桂企业参照执行,考核工作全部覆盖了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区直企业和广西国资委党委管理党建工作的企业,确保了企业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考核内容上,《方案》突出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着力促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一是注重基础,考核内容分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工作创新等5大项17小项内容,涉及企业党建、宣传思想文化、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班子和党员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各个方面,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做好党章规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各项基础工作、日常工作,打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注重规范,将建立党委议事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证机制、党员帮扶关爱制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长效机制列为考核内容,通过对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与执行落实情况的考核,切实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注重创新,在5大项考核内容中将“工作创新”单独设立为专项指标,鼓励企业在完成常规工作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式与载体,增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吸引力与活力,把企业行之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载体,总结、提炼、打造成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品牌。

  在考核方法上,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采取企业自评、民主评议、抽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一是企业自评,给企业展示机会。所有考核对象企业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对本企业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及亮点进行自我展示和评价。二是民主评议,让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代表参加评议。组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中层管理人员、职工代表等人员对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三是检查核实。广西国资委成立党建工作检查组,通过组织集中复核、交叉互评、实地调查、查阅资料、抽样检查等方式,对企业完成工作情况进行核实验证、考核评分。

  在考核结果运用上,除了通报考核结果,各企业对照进行整改外,还把考核结果作为推荐评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指标,把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企业年度业绩考核挂钩作为企业业绩考核体系中的一个计分项。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总得分90分以上的在业绩考核中不扣分,90分以下则按比例扣减分值。通过挂钩企业综合绩效,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将直接影响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励企业深入、全面、规范搞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强做优国资国企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