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专题研究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13

  11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秦武亮主持会议。自治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黄进辉、蒙恒干、张佩云、王晓华、韦增忠及投资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港务集团、西江集团、水利电业集团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

  管跃庆指出,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形势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出资人监督的有效形式,是加强经营管理风险防范的重要措施。国有企业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扩展,管理的难度逐步加大,经营的风险逐步显现,特别是子企业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对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有重要意义。

  管跃庆强调,要着力推进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监事会工作的落实:一是要切实理清思路,搞好“顶层设计”。按照“谁出资谁监督”的原则,逐级建立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监事会监督机制,逐级实行“外派监事会”,认真落实“当期监督”要求,确保监事会监督检查的独立性。二是要健全机构,选好人员。三是要制定操作性强的有效的规范运行制度,保证监事会监督检查落到实处。四是要推动建立监事会上下联动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监事会监督检查网络,实现监事会监督检查的全覆盖。

  管跃庆要求,要不断提高各级子企业监事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监督检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强化企业风险管控意识,确保企业平稳快速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