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完成6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查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26

  从2014年8月下旬开始,广西国资委纪委抽调人员组成两个巡查组,分别由广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刚强,副巡视员、纪委副书记王显峰任组长,对建工集团、物资集团、广投集团、柳钢集团、鱼峰集团、机场集团等6家企业开展巡查,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巡查任务。

  开展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巡查,是广西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也是国资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积极探索。2014年巡查的重点内容是:企业党委履行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及纪委监督责任的情况;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业情况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巡查组每到一个企业首先召开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见面会,通报巡查目的和要求,听取企业党委履行党风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落实“三转”的专题汇报,然后与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职工代表谈话,对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总经理进行评价测评,查阅有关制度、会议原始记录、投资项目前期论证材料,同时还安排专人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受理群众举报等。

  从巡查的6家企业看,各企业党委能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企业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扎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反对“四风”。但在巡查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一些投资项目前期论证不够,存在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二是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短贷长投现象,融资风险加大;三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权力约束机制不健全,有的企业还在依靠党政联席会议来决定企业运营事项,子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有时运作不够规范;四是部分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在二级企业兼职过多,影响了集团的管控,等等。

  对每家企业巡查结束后,广西国资委纪委及时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提醒帮助、敲警钟,向企业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反馈巡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企业列出整改清单,列出时间进度安排,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同时巡查组还向广西国资委党委提交巡查报告,按广西国资委领导批示做好跟踪督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