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优势 强化服务功能 推进管理提升——浙江国资委推进班组建设综述

文章来源: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14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最活跃、最基础的单元,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与具体实施者。

  浙江国资委自2004年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党建带工建”工作,高度重视省属企业班组建设,积极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推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各省属企业则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通过健全组织保障,构建工作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培育选树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等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班组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班组建设

  加强班组建设,是省属企业实现做强做优的内在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浙江国资委紧密结合省属企业实际,突出基层党组织在班组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提出了加强省属企业班组建设的“四注重、四提升”方法。

  (一)注重顶层设计,提升班组竞争力。2012年,浙江国资委制订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各省属企业要围绕实施“转型强体、创新强企”战略,以健全服务长效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切实抓好班组建设,着力增强以服务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为保证《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浙江国资委提出了加强省属企业班组建设的“五基工程”,即“建好基层组织、带好基础队伍、提高基准工作水平、规范基本制度执行、夯实企业基石”。 各省属企业根据浙江国资委的要求,高度重视企业班组建设,成立了加强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主体、工会牵头、部门联动、职工参与的齐抓共管的班组建设工作体制,确定了班组建设的基本原则,即鼓励创新原则、坚持实效原则、主动服务原则,制定了班组建设考评标准,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开展各种达标竞赛活动,建立为职工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广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激发班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班组自主管理水平和管理绩效。浙江省能源集团自2009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意见》以来,先后四次组织相关专家、先进班组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对《发电企业班组建设考评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充实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民主管理、企业文化宣贯、班组文化培育等方面的考核内容,充分体现了考核标准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浙江省机电集团把班组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基础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班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注重班组长队伍建设,提升班组向心力。在省属企业,班组长基本上都是党组织负责人,他们在承担行政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的党务工作,这就要求班组长不仅要精通本职业务,还要拥有一定的党务知识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为此,浙江国资委要求各省属企业要高度重视班组长队伍建设,要把班组长队伍建设作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成效,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优良、业务技能过硬、员工尊重信任的班组长队伍。各省属企业根据浙江国资委的要求,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积极落实浙江国资委的要求。一是完善班组长的选拔机制。各省属企业全面推开了班组长公开竞聘上班制度,要求基层班组长必须通过内部竞聘的方式产生,确保能够把最优秀的员工选拔到班组长的岗位上来。同时,一些企业还通过设立后备班长替补制度,建立良性竞争机制,激发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大班组长培养力度。一方面组织班组长参加各种培训,切实增强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如浙江能源集团近年来分批组织500余名班组长参加“班组管理实务培训班”,“发电企业班组管理标准实务培训班”等;另一方面在个人成长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打通成长的渠道。如浙江省交通集团规定班组长在竞聘管理岗位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据统计,近三年来先后有92名基层收费班长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管理岗位。同时,许多企业在各类先进评比和选拔中积极向班组长倾斜,大大地激发了基层一线班组长的积极性。如浙江铁路集团近年来先后有1人获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2人获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三是搭建班组长交流平台。各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为班组长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既交流管理经验,也交流技术成果,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如浙江省物产集团设立“班长之家”,通过定期召开班组长管理工作交流会,分享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从面上整体推动班组建设水平。

  (三)注重特色主题班组建设,提升班组影响力。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班组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更好地激发班组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浙江国资委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引导省属企业开展特色班组创建活动,通过教育引导班组培育各具特色的“班组精神”,即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也激发了班组的创新力。浙江省能源集团提出党组织和党员在班组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带领班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此,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把党员培养成为班组建设工作的领头羊,提高班组的战斗力。浙江省交通集团黄衢南高速公路东案所,所内四个班组分别命名为“快乐一班”,“自信二班”,“个性三班”,“微笑四班”。在“快乐一班”,积极倡导快乐工作、优质服务作为班组发展的方向;在“自信二班”,积极倡导诚信、真心、亲和;在“个性三班”则以追求有活力、有创意为工作目标;在“微笑四班”则要求全体成员秉持“没有最满意的服务,只有更努力的付出”的服务宗旨。杭钢集团提出“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使班组和组员的学习积极性、技能水平、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团队学习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先进班组和员工,近三年,集团公司先后授予18个班组为“优秀学习型班组”,198个班组为“学习型班组创建奖”,授予“知识型”员工158人次。

  (四)注重班组文化建设,提升班组凝聚力。作为基层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行政单位,也是落实企业文化的着力点。近年来,各省属企业坚持把班组文化建设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抓手,一直放在班组建设的重要位置,努力通过班组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员工心齐气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巨化集团在基层班组大力开展“温暖小家庭,和谐大集体”、“我们是快乐一家人”、“温馨家园之旅”的“家”文化主题活动,通过请员工家属体验车间生活、建立员工家庭档案、评选文明家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企业是我家、我家在班组理念,让全体班组成员对企业、对班组始终有“家”的感觉和“爱”的氛围,使班组这个小家能够温暖每个人心。浙江省交通集团在基层单位开展庭院经济建设。要求以班组为单位管理小菜园、小果园、小农场,这一做法,即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又增进了员工间的日常交流,消除了员工在繁忙枯燥的工作中积累的负面情绪,大大增强了班组活力和凝聚力。商业集团浙商财保公司在每个班组推出了“精彩瞬间”文化建设活动,将微笑服务、好人好事、日常生活细节以及班组活动的相关照片一一张贴,不仅让员工分享工作的快乐,而且让他们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二、以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组织召开班组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浙江国资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程序,精心部署,认真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各省属企业提出的“浙江国资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要求,浙江国资委党委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部署,决定把推进班组建设作为今年“党建带工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同时,转变思路,改变传统的 “就班组抓班组”的做法,重点突出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展示基层党组织在班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5月底,浙江国资委在省属企业巨化集团召开班组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15家省属企业和4家参股企业的工会主席、工会职能部门和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承办单位班组长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前,各省属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认真总结提炼,精心制作了班组建设展板。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三个各具特色的班组,面对面交流班组建设的经验。会上,六家单位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和经验,集中反映了浙江省属企业近几年来班组建设工作的成果。

  这是浙江国资委成立以来关于班组建设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为省属企业交流班组建设工作提供了一个平台,在展示班组建设成果、交流成功经验的同时,分析存在不足,并通过交流探讨,拓展思维,碰撞新的思想火花,梳理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班组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省属企业班组建设工作水平。

  三、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引领带动班组建设

  2013年,浙江国资委部署开展了为期2年的省属企业管理提升年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战略目标和省属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实施“转型强体、创新强企”战略。浙江国资委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强化企业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抓手,坚持围绕中心,务求实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努力推进企业班组建设。

  一是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浙江国资委牢牢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变化、新趋势,把班组作为企业管理链条中的实施终端,作为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具体措施的实践和检验者,深入各省属企业开展“进企业、促发展”大走访。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班组建设的实际,指导企业帮助研究解决班组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班组建设经验,探索加强与改进班组建设的新方式与途径,着力形成符合班组自身实际的班组建设管理模式。

  二是选树先进,发挥引领作用。浙江国资委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育工作和辐射效应,督促各省属企业在整理、总结各特色型班组工作实绩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大力培养、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提高建设特色型班组工作的可操作性。以“工人先锋号”、技能比武、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等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调动班组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了“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多管齐下,提升管理水平。浙江国资委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管理咨询和对标管理等方式,进行全面自查和管理评估诊断,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加强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标,切实推进管理创新,以指标找差距,以差距查管理,以管理促提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持续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