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监事会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05

  11月27日-28日,浙江国资系统监事会工作座谈会在舟山召开。各市国资委、义乌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分管领导,以及监事会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一年来各市监事会工作情况,并对按照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监事会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浙江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桑均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国资委副巡视员黄京秀主持会议。

  桑均尧作了题为“遵循法治精神,以现代公司治理理念引领监事会工作”的讲话。他首先从体制突破、机制完善、监督实效、成果运用以及落实整改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新形势下各市监事会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如何正确认识监事会工作在本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化和完善监事会工作等问题,桑均尧结合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国企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从法治和改革两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监事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桑均尧明确指出,按照改革的目标任务,国有企业监事会建设是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既是构建“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必要环节,又是推动国资监管方式由基于行政管理向基于公司治理转变的必然要求。各市国资委应遵循法治精神,以公司治理的顶层思维,以《公司法》确立的公司治理架构为根本依托,从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高度,认识、思考、指导和开展监事会工作。

  桑均尧强调,监事会工作重在理念引领,各市国资委应注重从五个方面认识和把握监事会工作理念,抓住时机加快监事会建设。一是准确把握监事会定位,实施有效监督;二是聚焦监督主业,发挥制衡作用;三是常驻企业一线,开展过程监督;四是与出资人融合,与企业融合;五是履行报告职责,明确监督责任。

  最后,桑均尧对各市监事会下一阶段工作,分两个层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提出,对于在体制机制上还未完全规范到位的地方,要抓住当前改革的有利时机,从专职外派、顶层设计和应派尽派,应建尽建三方面尽快启动监事会体制规范建设工作;对于已经基本建立规范完备的监事会体制机制的地方,要大胆探索、加强融合并带好队伍。

  黄京秀在总结讲话中,从讲科学、讲法治、讲实践、讲道德、讲效益和讲政治六个方面,进一步强调了新形势下,监事会工作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勉励大家坚定信心,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继续推进本地区的监事会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