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30

  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央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的指导下,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石家庄市国有企业实际,石家庄国资委干部处就如何推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不懈的探索,在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整体功能、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以及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收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一、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强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能力建设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而首当其冲的又是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这个核心团队的竞争。因此,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必须下大气力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抓选配。把建设高素质管理人才作为“党管人才”的着力点,树立新的选人用人理念,把组织选拔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面向企业,面向国内,面向国际,通过外引内选,岗位竞选,不拘一格,把创新能力强、发展能力强、管理能力强的高端人才选配到企业领导班子中来,不断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二是抓培训。把培训摆在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位置,使之常态化。针对企业特点,通过在职培训、脱产培训、学历提高培训、境外培训以及开办专家讲座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接受新的信息,提升能力素质,更新发展理念,拓展发展思路,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的挑战。三是抓创建。以创建活动为牵引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动态建设,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变为争先创优的过程。近两年来,按照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石家庄国资委在全系统国有企业中开展了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23家监管单位领导班子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企业的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运作机制建设

  建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是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企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保证,也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所在。近年来,国资系统国有企业逐步实行了股份制和公司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初步建立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为主要内容的法人治理结构,有力了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提升了市场竞争能力。但是目前不少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运行状况还很不大完善,权力集中、职责不明、运行不畅、效率不高、制衡不力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有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还有明显的行政色彩,董事会、监事会的功能和作用尚未得到应有的发挥;如何正确处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企业党组织的关系、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也有不少突出问题。因此,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今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一是要按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求,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专业知识丰富、领导和管理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选配到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担任领导职务,完善董事会,强化监事会,优化经理层。重点是要强化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功能和作用,防止把董事会和监事会变为“摆设”,搞照顾性安排。二是要积极探索在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条件下,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形式。使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在实行公司制改造等改革实践中,实行企业党委班子成员与其他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即企业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等。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既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党委有效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管理监督,要坚持完善,加以推广。三是要提高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企业党委班子履职尽责的能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重点是要按照《公司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认真界定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企业党委法律地位和功能,进一步理顺关系,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权责分明,依法履职,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与此同时,要通过开展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加强董事会、监事会的建设,不断提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三、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强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构建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企业领导班子肩负的重大责任。企业领导班子不仅要有谋发展的本领,也要有谋和谐的能力。必须把“构建和谐企业”列入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衡量班子建设的重要标准,使国有企业成为推进发展的尖兵,促进社会和谐的标兵。一是要着力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反腐倡廉建设,以形象促进和谐。企业是人、财、物集中的地方,又具有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至关重要。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方针决策,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惩 防并举,抓住投融资、营销、物资采购、基本建设、选人用人、收益分配等重点环节,研究构建企业反腐倡廉、廉洁从业的体系,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防止腐败。二是要切实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矛盾调处能力,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促进和谐。企业领导人员要强化大局意识,善于处理棘手问题,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了解他们的疾苦,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真正使职工群众成为企业的主人,自觉与企业风雨同舟。三是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和谐。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锐意进取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创造优美的企业环境,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