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资委借助“建行系”力量设立百亿产业基金助推国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3

  新年伊始,厦门国资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布局全市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于1月29日在全市举办的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厦门国资委与建信信托、厦门市建行“政银企”三方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年内拟共同发起设立10支总规模为100亿的国有企业产业升级基金,号召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融智、融资源作用,引导国企积极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在厦门市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带动的主力军作用。

  培训班上,厦门国资委邀请了国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专家、股权投资基金专家等作了专题讲座,并邀请优秀央企介绍资本市场运作典型经验,与会的近200名企业高管人员受益良多。

  厦门国资委主任林杰认为,作为支撑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资本市场为国企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效应:一是“集资效应”,即融集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施的这些政策,改变了国有企业融资只有银行贷款唯一渠道的状况,拓展了国有企业融资的渠道,建立健全国企市场化资金补充机制;二是“改革效应”,促进企业产权结构和内部治理结构的转变,通过“倒逼机制”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重组效应”,促进资源的重新配置,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并购重组,使国有经济越来越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领域和行业集中;四是“重估效应”,促进国有资本的价格发现和价值重估,为国有资本的公平和公正交易发挥重要作用。国企要把握新常态下的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国企以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参与本市国企重组,大力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动资本引领、产业引领和责任引领,推动国企实现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在林杰看来,引入产业基金,将带动企业更快、更有效地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厦门国企进入重要的转型时期,未来需要引入先进的产业、先进的管理,通过引入资本市场壮大自己,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达到做优做强的目标。而厦门国企大部分都是传统行业,需要下大力度向新型战略性产业布局,因此通过引入产业基金合并或与相关基金合作,可以使企业转型升级,完成华丽转身。”此次引入产业基金,将撬动更多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助力厦门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与此同时,“由于厦门国企基本上都是贸易物流、装备制造、码头航运、旅游会展、城市基础建设、民生保障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引入产业基金将有利于做强做优这些国企,进一步壮大厦门市国有经济,并促进国有企业在厦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