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委党委中心组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3

  1月26日,云南国资委召开2015年党委中心组第二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云南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云南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云南国资委党委书记温剑主持会议并讲话。

  云南国资委举办此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专题报告会,既是云南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省委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系列部署的实际行动,又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云南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深入推进云南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云南国资委党委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的前进方向和重要任务,对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纲领性、战略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形势下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和经验体会,安排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云南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当前云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严格要求,对我们深入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云南国资委一定深入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报告会上,杨玉清结合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从“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和定力;了解布局,把握重点和方向;明确责任,坚守责任和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战略思想、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思路和方法路径。报告深入浅出、谈古论今、广征博引,以事为例、以案说法、以人为镜,具有很强的教育性、启迪性和警示性。

  杨玉清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当前腐败形式具有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违法违纪所得触目惊心、小官大贪问题突出等特性,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云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也同样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定力,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要确立目标,掌握重点和方向。阶段目标是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长期目标是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是要达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最终目的。要把严明纪律、狠抓作风、高压反腐、推进改革、关权入笼作为反腐败的工作重点来抓。

  杨玉清强调,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反腐败的责任担当意识,企业党委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又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要当好明白人;企业党委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领导责任、教育责任、管理责任、检查考核责任和示范引领责任的落实,当好责任人;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守土有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当好带头人。要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将反腐败与抓改革、保增长同步推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温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纪委全会精神,坚决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健全完善省属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惩治腐败行为;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云南国资委领导,云南省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巡视员、副巡视员,省属企业纪委书记,云南国资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纪委、监察室全体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