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党委召开市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05

2月2日下午,北京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2014年度市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春、北京国资委党委班子全体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出席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工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林抚生主持会议。

按照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实践办的总体部署,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国资委系统开展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单位向北京国资委党委上报了书面述职报告,并开展了向本单位干部职工群众的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试点单位,北京国资委党委选取公交、北汽、首发、二商和华夏银行5家企业进行了会议述职。与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与述职企业党委书记分别进行了互动交流。张工对5家企业逐一作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

述职-提问-点评环节结束后,张工对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作了小结。他谈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为指导,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转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明显,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他指出,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研究不到位和保障不到位等问题,需要结合实际,举一反三,逐一研究解决。

就做好下一步基层党建工作,张工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国企党建的根基。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决不能让党组织游离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外,决不能把党对国企的领导丢掉、把党在国企中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抽空。要将党建工作与国资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工作上的紧密对接,确保党的领导不削弱、党的建设不淡化、国有资产不流失。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国企党建的落实。抓好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新常态下,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明确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清单,更好地推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三要进一步有机融合,找准国企党建的定位。主动适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要求,探索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党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模式,扩大工作覆盖面;主动适应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的新变化,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四要进一步建强队伍,保障国企党建的开展。按照精干、高效、协调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的原则,设立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优化资源配置,解决党建经费、活动场所等保障问题,为党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会上,北京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5家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评。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国资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属企业党委书记、述职企业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