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部署2015年监事会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11

  近期,广西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2015年监事会重点工作。要求监事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广西经济工作会议及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将监事会工作紧密结合和深入融合到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中,着重从完善企业监督制衡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强化当期监督、加大成果运用、改进工作方法、加强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监管协同和监管联动,进一步增强监事会监督的时效性、权威性、有效性和灵敏性,促进监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企业内部监事会建设,加速构建“大监督、全覆盖”工作体系。认真抓好《广西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落实。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理顺监督体制机制,落实监督职权,规范监督行为。做实子企业监事会工作,着力推动建立子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探索建立母子公司监事会工作联动机制,落实集团公司对重要子企业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推进监事会制度在监管企业内部的全面实施,将各级国有资产置于各级监事会的监督之内,发挥监事会在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聚焦监督内容,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企业风险管控制度、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的监督,加大对企业经营运行信息分析和重点经营风险的预测预警力度,密切关注各项改革举措对企业的影响,跟踪研判主要业务风险点的演变,重点跟踪企业非主业投资、委贷、担保、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房地产领域等业务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运营的风险防范,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做深做实做细当期监督,提高监督检查的质量水平。充分发挥监事会实时动态监督、现场监督优势,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发挥重点联系人作用,增强日常监督的敏感性。及时归集企业重要情况,围绕问题线索延伸开展追踪调查。围绕出资人重点关注事项以及行业企业共性、热点问题,统一组织制定年度专项检查计划,深入务实开展专项检查。针对重点企业、重点业务、关键环节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源点,认真组织开展专项审计,以“深”、“实”、“准”、“效”为目标,不断提升专项审计质量。

  四是立足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成果的充分运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机制,规范完善“监事会发现问题、报告问题、指导和督促整改,国资委研究批示、加强管理、督查督办,企业整改落实、反馈结果”的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报告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报告的时效性、信息性、客观性和严谨性。继续强化监督成果在委内的运用,不断深化监事会与委机关处室的监管协同和监管联动,共同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整改落实。着力推动监事会监督成果在企业的运用,继续完善企业整改后评价和绩效考评挂钩工作,将监督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促进企业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健康发展的工作实效。

  五是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不断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在广西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政企分开、实施分类监管和委托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监管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重组、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进一步改进、完善、深化和加强监事会工作。创新监督模式、方式和手段,探索差异化监督的方式方法,健全差异化监督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完善“两个融入”工作内容,加快构建“全覆盖、大监督”工作格局。强化当期监督,努力使监事会工作在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更有作为。

  六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加大各监事会之间、与子企业监事会之间、与外省监事会之间的业务交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拓宽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培训效果。围绕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监督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监事会履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