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2014年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13

  2014年,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国资委的领导支持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的帮助指导下,牢牢把握“两个融入”的工作总要求,积极融入国资监管工作体系、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眼睛”“耳朵”“鼻子”的作用,日常监督进一步落实;坚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企业经营风险专项检查取得良好效果;监督检查成果得到有效运用,监事会工作闭环进一步形成;推进建立整体联动的监事会监督检查网络,企业内部监事会建设有所突破。为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监管协同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聚焦重点,提高监督质量。各监事会坚持将国资监管中心工作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强化“问题和风险”导向,进一步突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生产经营风险管控制度、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出资人重点关注事项的监督。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的深度广度,积极将监督触角向子公司延伸。积极向出资人报告情况、披露风险,全年共提交监督检查报告、专项报告、情况报告等各类报告373份。报告质量明显提高,各类报告共披露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问题360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95条,为出资人履行监管职责,完善提升企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二、融入企业治理,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是把列席企业重要会议作为决策监督、有效制衡的重要形式。各监事会去年全年共列席企业的董事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办公会等重要会议570次。二是切实抓好重点联系人制度的落实。各监事会努力克服人手偏少的实际困难,坚持完善“重点联系人常驻企业、AB角互补、重大问题联手检查”工作机制,发挥重点联系人现场监督、实时监督的特点和优势。全年,重点联系人在企业的时间平均每人达到150天,基本做到了对企业重大事项的全程跟踪监督。三是更加注重监督的时效性。各监事会切实加强与企业的现场沟通、交流、反馈,在一线积极“发声”,及时将国资委的工作意图和管理要求传递给企业,与企业共同谋划提升管理、防控风险和改革发展的思路。2014年全年,各监事会共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与企业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370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06次,向企业直接发函61份,及时有效地督促了企业的风险防范和整改落实。

  三、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服务企业整改落实。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运用的力度明显加大,逐步形成了四个层面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第一个层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越来越重视,对报告中披露企业存在的重大问题都有具体批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还组织全面调研、推动一揽子解决,个别重大情况还专门调阅监事会历年来的报告。第二个层面,国资委领导、业务处室对监事会披露企业存在的问题,都能够认真、及时作出处理,所有报告都在委领导、监事会主席进行传阅,重要问题责成业务部门进行研究,特别重要的,由委领导带队进行专题调研。第三个层面,企业对监事会披露的问题基本能正确对待,认真落实整改,重要问题的整改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措施,整改完成有情况报告。有些已经直接促成企业改造业务流程、规范管理制度、规避经营风险。第四个层面,监事会发挥贴近企业的优势,更加重视改进、完善和加强与企业交换意见的方式方法,注重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举措,做到揭示问题与督促整改并重。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不合规行为,及时质疑指正;对企业应予关注并能够自行解决的风险和问题,及时与企业交换意见,督导企业整改;对综合性、普遍性和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国资委后加强跟踪协调,督促企业按国资委的要求整改落实。总体上,从监事会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到企业整改落实、结果反馈的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工作闭环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完善和加强。

  四、融入中心工作,加强协同配合。过去一年,监事会参与了广西国资委《关于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深化监管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及“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重大课题的研讨和起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构建外派监事会与各级子企业监事会协调联动的有效机制,出台《广西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监事会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加快推进企业内部监事会制度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和工作指引,为加快实现监事会工作“全覆盖”,更好的发挥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广西国资委机关与监事会进一步认真落实《广西国资委内部运用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暂行规定》,持续加强协同配合和业务交流。制度衔接、联手操作、信息共享、成果运用等工作更为流畅有序,监管联动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其中,委机关与监事会协同开展的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企业经营风险专项检查、纪检巡查等重点专项工作卓有成效。将各年度监事会年度监督检查报告、企业整改情况报告、专项审计报告、经营风险专项检查报告汇编成册,为监督检查成果使用各方指导、督促和服务企业,推进所揭示风险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提供了工作参考和查阅便利。各监事会更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开展监事会工作三年回顾和监督检查典型案例编写工作,为完善和深化监事会工作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