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管公益性国企加强环保建设见实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15

山东威海国资办充分发挥出资人的主导作用,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快推进绿色环保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热电脱硫脱硝工程建设步伐加快。一热电、二热电两个集团加大投资力度,投入资金2亿多元对现有生产锅炉全面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年可减少SO2排放4000多吨。加大脱硝工程建设力度,对部分锅炉本体分离器进行改造,采取低氮燃烧技术,结合SNCR脱硝工艺,年可减少NOX的排放量3000多吨。

二是绿色环保公交车辆更新实现突破性进展。威海公交集团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1.3亿元,以车辆更新为着力点,积极发展绿色公交,淘汰老旧公交车190余辆,报废黄标车140余辆,购置国V标准环保公交车290余辆,使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公交车达到660余辆,占市公交车辆的80%,年可减少碳排放量5000余吨。

三是污水排放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威海水务集团公司对雨污混流、超标排放等进行综合整治,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成5个普查小组,对全市雨污混流、排河污水情况进行排查,累计检查各类污水井1万多座,雨污管道1000多公里,排查清理暗沟、河道85次,共发现各类问题1033起,整治884起,封堵、并网或改造排污口100多个。并开展超标排放污水专项整治,就部分污水厂进水COD严重超标问题,对54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常规监管,192家排水大户全面进行摸排,检测水样300多批次,查处超排企业18家,完成13户企业整改,污水处理率达到95.6%。

四是粉尘废渣污泥污染基本得到根治。热电企业对煤场、输煤走廊等易产生飞尘的部位,全部安装了喷淋洒水装置,实行定时全覆盖喷洒,解决了扬尘问题;加强静电除尘器改造,增加一级旋转极板电场,升级为五电场,大幅提高了除尘效果;对锅炉冷渣器进行改造,扩大容量、增加数量,实现热渣零排放。水务集团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合资办厂,实施了污泥干化、污泥制砖、烧制陶料等处置方式,改变了过去填埋、堆肥、焚烧等方式,已形成了污泥处置多措并举、变废为宝、创造效益的良性循环,杜绝了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