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将开展多项试点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16

2015年重庆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编制重庆国企改革2015-2020实施规划,开展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融资PPP模式等多项试点,并持续推进国企上市。

2014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利润297亿元人民币、上缴税费224亿元人民币,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在2104年,重庆推出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股权投资基金、PPP(政府和社会合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等改革已初现成效。

2014年重庆国资委面向社会资本推出110个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开放项目,签约50个、金额1130亿元;川仪股份、燃气股份成功上市;渝富集团、地产集团、对外经贸等企业牵头组建了7支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超过150亿;推出并签约1100亿元资产的PPP合作项目。

2015年重庆国资委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开展6项试点:在开展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将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PPP模式试点方面,探索科学合理设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权责利边界;在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上,探索如何提升效率和效益;在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上,探索建立法人治理完善、激励约束有效、经营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开展中长期激励计划试点方面,探索业绩股票、期票期权、岗位分红权等方式;在深化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试点方面,探索加快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自建自管职工住房、医院等社会职能的剥离移交。此外,2015年重庆国资委还将持续推进国企上市。

除改革外,创新更是重庆国资国资发展的一大亮点。2014年,重庆国资国企通过创新驱动方式,新进入电子商务、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领域,资本金达到50亿元。技术的创新突破了一批“短板”,2014年,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国内专利授权总量592项,新增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

2015年,重庆要面向国际国内,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培育一批骨干创新型团队,同时积极发展集成电路、液晶面板、MDI、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5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预期目标为利润总额增长10%,上交税费增长10%,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增长7.4%。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