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发大胆改革提效益,国资委放权促活力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05

3月2日,厦门国资委主任林杰一行调研了厦门建发集团。建发集团介绍,从1988年开始,厦门建发开始对内部经营机制进行重大改革,与行政级别挂钩的管理机制彻底打破,实行经济目标责任制、一年一聘的干部聘任制、全员劳动合同制等管理制度,并推行个人收入与岗位职责和贡献挂钩的分配制度,建立了经理离任审计制度等。现在在建发的管理机制中,职务高的干部拿的薪酬并不一定就比职务低的高,通过激励机制、决策机制、人才机制和约束机制,谁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谁就拿得更多。2014年,厦门建发集团单家资产总额达到1150亿元,营收1238亿元,利润45亿元,上缴税收超过80亿元,可以说建发集团的发展壮大,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所结的硕果。按照厦门建发集团的构想,在未来的产业布局中,将把供应链服务、房地产、旅游酒店业和会展业四大核心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并寻找新兴产业的合作机会和切入点,目前已经布局金融、医疗、环保、互联网等产业。
  林杰充分肯定了建发集团机制活、产业布局科学、“十三五”规划早的做法,特别赞赏了去年集团集中走访广州越秀、上海复兴、五矿发展、华润集团等九大国内优秀企业,认真对标学习,从而科学制定建发集团未来改革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林杰表示,厦门国资委将大力简政放权,真正回归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角色,进一步推进国企市场化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