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资委:创新中推动党建工作 激发国企改革活力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3


2014年11月25日 中国政府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正式投用
新华社发

  2014年11月2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政府援建的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正式交付使用。

  这家100个床位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在绝大部分物资、设备等需从国内携运的情况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当地媒体形象地比喻:中国速度、中国标准。

  创造这一速度的,正是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所属外建集团(简称外建集团)。

  针对援建诊疗中心任务紧急、时间紧迫、质量要求高、政治影响大的情况,包括项目总经理傅良权、外建集团利比里亚公司180项目党支部书记赵正林在内的一批党员,不提条件、不计得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援建项目,发挥了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仅是重庆市国企党员创先争优、率先垂范的一个典型。

  国企党建工作,是国企独特的政治资源、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重庆国资系统党建工作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融合中发力的原则,推动了国企系统党建工作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创新、服务发展创新。

  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党委改革统领作用

  国企各级党组织是应对体制改革、推动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在把关定向、动员组织、凝心聚力、服务职工群众、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如何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在决策层方面的作用?

  重庆国资委党委在国资系统主要通过党建工作“三进入”,来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即通过建立章程治理机制、议事协调机制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进入企业决策的有效途径;通过借鉴并灵活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探索党建工作进入企业管理的具体方法;通过建立健全关心爱护党员、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等制度,探索党建工作进入职工生活的实现形式。

  发挥党委的改革统领作用,重庆国企进行有效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重庆高速集团在高速公路建设时,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积极探索BOT(建设-经营-转让)合作、经营权转让、境外投资者引进、BOT+EPC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推动了全市约2300公里高速公路运行。

  为顺应改革发展,高速集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在合资公司中建立起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匹配的党组织体系,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搭建以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党委的“三个服务”体系,以及信息、组织、联系“三大网络”交流平台,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发挥党委的综合监督作用方面,重庆银行党委创造性地组建了重庆银行党委督导组,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经验丰富的党员负责人组成,主要采取会议和“一对一”谈话走访形式,专职负责对下属机构的综合监察督促,着重对中干的思想意识、政治纪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督导。2014年以来,督导组对248人次谈话,查出各类问题78个,建立起了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

  方式创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政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廉政建设方面,重庆国企高度重视,建立组织机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

  重庆机电集团则创新地运用“主体责任”,形成主体责任链。如集团党委与所属51户企业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对32家全资、控股企业采取“纵横考核”新方法,将责任制落实到领导班子的绩效薪酬考核上。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牛鼻子”,上率下签订责任书,层层传递责任。

  “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国企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是我们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重庆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重庆国资委要求各企业党委要增强政治责任担当,以从严治党为主线,思想建党为引领,制度治党为保障,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提高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

  品牌创新:发挥党组织活力

  2014年10月29日,重庆国资委团工委2014年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召开。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着手探索和研究创新金融模式如何带动企业资金结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相关问题,促进银企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不仅如此,会上,双福国际农贸城、重庆茧丝绸集团与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直属支行还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直属支行将在每年经营计划中预留充足比例的中小企业授信额度指标,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动产质押融资、保兑仓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特色融资性服务。并力求在3-5年内带动企业在综合授信、银团贷款、公司结算、网上银行等方面形成相关业务规模。

  “这次签约,不是一般的企业与银行签订的一个合作引资的项目,而是通过党团搭台,创新金融模式来推动实体经济与企业的发展。”重庆茧丝绸集团财务总监杨苹说。

  针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重庆国资委在党建方面,按照十八大“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部署,围绕“中国梦”,通过品牌打造、主题宣传、文明创建等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国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素质,重庆国资委党委多次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工作指导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培训。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重庆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重庆国企正在这方面积极行动,比如重钢集团党委启动了以基层工作人员、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主要对象,涉及基层党支部工作新经验、新做法、新思考的“三新”评选工作,以此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摘自2015年3月12日重庆日报第七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