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国资委“一企一策”下达2015年度监管企业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16

  日前,江苏南京国资委优化考核内容与考核指标体系,下达了新工、紫金、商旅、安居、新农、城建、交通、地铁和东南集团等市属集团2015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分类量化、紧扣工作重点,突出发展导向和市场导向,在兼顾共性同时,做到指标个性化、目标个性化、考核个性化,“一企一策”。

  一是突出个性,强化指标量化考核。考核内容全覆盖。南京市属集团2015年业绩考核主要包括经营业绩、党建工作等,考核指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强化企业负责人经营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考核,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考核指标个性化。按市属集团功能定位和主要工作任务,将其分为产业类和功能类两大类考核。产业类集团包括新工、紫金、商旅和新农等集团,主要考核效益与股东价值增长、经营性资产资源整合等;功能类集团包括城建、交通、地铁、东南和安居集团,主要考核承担的重大城建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和融资成本费用控制、削控债务、国有资本保值等。加大量化考核力度。按照“3+1”结构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3即:财务绩效、管理绩效和党建绩效;“1”是指约束性指标。前3项指标为加分指标,约束性指标为扣分指标。考核指标以量化与可考核指标为主,辅以定性指标,每个集团的子项指标数量控制在25项以内,其中量化考核的指标占到了80%以上,增强了考核的可测性。

  二是突出功能,加强监管重点考核。业绩考核指标按照“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相适应”、“与任期考核目标相衔接”、“与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把考核经济效益、重点任务、党建工作与考核企业创新、持续价值创造、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融合起来;财务绩效指标突出利润总额和股东权益增长等考核。管理绩效指标突出重大项目投融资管理、资本管理、公司治理、资产资源整合、产业升级和多元化企业监管等考核;党建绩效指标突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勤廉国资建设“两个责任”履行和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考核;约束性指标设置了“五个不发生”指标,严格落实决策管理、风险管控、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责任的考核,督促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身资源,依法自主经营,依规按章实行精细化管理。

  三是突出“对标”,针对管理难点考核。针对企业的功能与经营管理的难点,立足于“纵向比较绩效有提升”、“横向比较行业要领先”的考核导向,对标找差,设置了重点企业对标管理指标,并明确实现对标阶段目标的要求,引导各集团所属重点企业对照行业领先“标杆”企业,查找经营管理差距,切实采取措施,赶超“标杆”;针对管理难点设置相应的指标,如设置了投资收益收缴和经营性房地产出租率与合同租金收取率指标,促进解决投资回报率和房地产出租效率低等问题;设置了资本证券化率指标,促进提高资产证券化率;设置了建立章程执行检查制度和全面预算管理指标,着力解决章程执行有偏差、内部管理粗放等问题。

  四是突出改革,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改革。将混合所有制改造、国有企业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和“双集中”管理等改革任务纳入考核范围,督促市属集团落实第二阶段国资国企业综合改革要求;促进重点企业管理。设置结构化指标,将重点企业发展指标纳入集团考核内容,确定重点企业效益指标占集团的权重,以重点企业发展促集团整体运营质量提升;鼓励和力促创新。明确各集团重点企业的创新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全面开展技术、业务、管理与服务创新;推动实行PPP项目试点和完善资金集中管控制度;促进目标管理。2015年财务绩效目标依据各集团全面预算指标考核,并保持与企业规划和任期目标相衔接,促进南京市属集团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和首个任期(2013-2015年)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