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资委出台刚性措施 全力以赴稳增长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27

  针对年初以来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稳增长任务异常艰巨的复杂形势,陕西国资委积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陕西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自加压力,主动应对,多措并举,出台稳增长15条具体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稳增长目标任务的实现。

  措施指出,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千方百计稳产达产,千方百计降本增效,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培育新增长点。要把开拓市场作为稳增长的当务之急。当前,要努力扩大陕西汽油、柴油、天然气、煤炭、兰炭、汽车、钼钛、钢铁、火电、机床工具、电子等重点产品市场份额;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力争全年组织10场以上省内企业产销对接、专题推介、品牌展销等活动;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丝博会、西洽会、工业博览会等平台,全力扩大产品销售。要把稳产达产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推手。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延长石油靖边油煤气综合利用、陕煤化蒲城煤制烯烃、有色集团榆林新能源公司等项目达产达效;力促陕药控股美国强生供应链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实施LNG万辆汽车绿色物流工程,利用好绿色运输通道,降低大宗物流成本;全力推进电子信息集团等企业光伏电站建设,带动光伏产业发展。确保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要把降本增效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狠抓成本管控,鼓励企业制定“降本增效、挖潜增效”的具体方案和奖惩办法,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和非生产性项目,确保完成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增幅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增幅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同时,陕西国资委在加快项目建设、培育新增长点方面分别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抓紧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延长石油集团延安油煤气综合化工园区、榆神煤炭综合利用化工园区、陕煤化集团彬长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陕有色集团电子及光伏新材料产业园等大型工业园区建设,抓好清水川二期、园子沟煤矿、益业煤炭综合利用、洋县钒钛磁铁矿项目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900亿元以上。要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抓住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化与沿线国家、城市的经济合作,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着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文化、新材料、航空和医药等新的支柱产业。

  措施强调,陕西省属企业要在“五个着力”上保障稳增长。一是着力实施科技创新。积极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协同创新,广泛开展“企业进校园”活动。强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2015年监管企业科技投入强度平均要达到2.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到1.8%以上,完成科技投入200亿元、研究开发10项关键核心技术、新建10个研发平台、建设十大科技示范工程,力争全年新产品产值增幅超过10%。二是着力深化对标考核。深入推进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和全面对标考核体系,加大激励约束力度,研究制定对稳增长和开拓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特殊奖励意见。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将全面对标考核和“五项整顿”范围向权属企业延伸,实现全覆盖。三是着力深化企业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抓好10户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加快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做到放权到位、监管到位,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同时,陕西省属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由“产品制造”向“产品设计+制造+服务”转变;扶持有色冶金企业发展高端、专用产品,提高附加值;着力培育壮大建筑施工、电力输配、机场高速、地质勘查、医药物流、金融服务等企业集团。要推进资源整合,按照功能分类,对集团内部产业相近或相同企业加快重组整合,支持企业积极处置一批低端过剩产能,收缩退出低效无效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抓紧清理长期不盈利、不分红和缺乏控制力、股东权益无法保证的企业和项目,加快处置长期闲置实物资产和呆滞库存。

  措施要求,要突出“五个强化”。要强化运行分析研判,对预示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因素,指导企业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积极化解,防患于未然。要强化领导包抓制度,实施委领导稳增长联系点包抓制度,全力帮助企业稳产促销保市场;坚持约谈制度,陕西国资委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和重点企业、发展速度减缓、数据异常企业领导谈话。要是强化分类指导工作,坚持“一企一策”、“一品一策”,对重点企业逐户分解落实,对困难企业分别制定保收增收减亏扭亏目标。要强化风险防范控制,大力开展清应收、去库存、减债务等工作,确保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面向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做好重点项目规划审批、建设用地等服务协调工作,努力帮助融资困难企业搭建产融结合、企企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