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积极指导推动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31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广西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积极指导推动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加大改革重组力度,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

  一是指导企业有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不能盲目下指标、一刀切,要引导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公有制资本与非公有制资本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达到1+1>2。如,今年指导推动十一冶集团下属嘉泽贸易有限公司、物资集团下属广西桂储物流有限公司、投资集团下属上海广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增资扩股改制,从增量方面有序发展混合所制经济。

  二是引导企业通过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改造和提升广西传统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广西国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如,今年指导推动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吸收合并梧州机场和百色机场,广西柳工集团下属核心零部件资产重组进入柳工铸铁件公司以打造专业零部件板块。

  三是指导广西有关厅局采取多种方式与受托企业脱钩实现政企分开。目前,广西国资委已经与21个自治区厅局签订了委托监管书。为进一步推动政企分开工作,广西国资委指导自治区农机局下属的柳州公司和河池公司、自治区工信委下属的丝绸进出口公司和机械供应公司等企业加快改制步伐,通过产权转让、清算解散、移交管理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广西有关厅局脱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