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资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文章来源:甘肃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21

  5月19日上午,甘肃国资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委管班子省属企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甘肃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沛兴以讲党课的形式作了题为《着眼打造骨干队伍锤炼从严从实作风凝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动力》辅导报告。党课辅导报告会由甘肃国资委副主任颜富强主持,国资委委管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党委组织部长和国资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课辅导报告会。

  李沛兴指出,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这里,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甘肃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谈谈自己对“三严三实”的一些理解感悟和学习体会,并提几点具体要求,既是一次思想交流,也是一个党课报告。今天,主要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和意义,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行动自觉

  首先“三严三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拓展。是对我们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最“本真”的东西。“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是她的根本要求。

  其次,“三严三实”,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也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这些标准,在心中树牢“三严三实 ”标杆,要把“三严三实 ”作为修身养德的基本遵循,作为决策用权的基本遵循,作为履职担责的基本遵循,作为抓好落实的基本遵循,始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中央作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部署,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省委对全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国有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在甘肃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县处级及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认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加强国资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骨干队伍建设,巩固党在国有企业执政基础,保证企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属企业和委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深入查摆问题,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因此,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搞清楚“不严不实”的典型问题和危害,以“钉钉子”精神自我反省、自我改进、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真正达到“刮骨疗毒”、“治病救人”的效果,达到促进作风转变、净化政治生态的目的,做一名公私分明、清正廉洁,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三严三实”好干部。同志们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往深里找、往细处查,把自己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同时,要深入地分析剖析,搞清楚哪些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哪些是因为党性观念不强,哪些是因为宗旨意识淡薄,哪些是因为遵守法纪不严格,找出病灶、挖出根源。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在吃透中央精神,把握省委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国资监管机构的特殊要求,突出企业特点和行业特色,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在着力打造专业化国资监管机构及国资监管队伍上,落实在着力打造充分参与国内外资源配置、依法经营的市场主体和实干创新的企业经营管理骨干队伍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学习教育还是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了增强学习的效果,中央《实施方案》中明确要开展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我们开展学习研讨,不能脱离实际“空对空”,要在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的前提下,围绕破解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上深入学习研讨。

  学习要做到内化于心,要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要坚持学而思、学而化、学而用,注重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尤其要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深悟透、深化认识中找到答案、去伪存真;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认真学习、反复思考中认清危害、厘清是非;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强化自学和相互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举措,努力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激发自觉的过程。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紧盯问题台账,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认真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情节严重的要追责问责。针对“不严不实”问题,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建立权力与责任相配套、实体与程序相衔接、监督与执行相统一的制度体系。

  通过开展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改进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的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做学习教育的表率、整改落实的表率、立规执纪的表率、两手抓两不误的表率。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少数中的少数”,更要做到自我从严要求、从严约束,做到以上率下,既要做到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密切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又要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讲好党课、参加好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当好“三严三实”的标杆榜样。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统筹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上见实效。

  三、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问责年,两“年”叠加,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一致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这次专题教育作为良好契机和载体,把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增长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开放结合起来,与完成生产经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更好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