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国资委扎实推进企业“道德讲堂”工作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22

  按照广西柳州市委文明委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工作部署,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紧密结合系统企业实际,拓展内容、明确重点、落实责任,企业“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拓展内容,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水平。积极探索“道德讲堂”工作规律,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一是“五个一”流程升级为“5+N”模式。在抓好“唱”(演唱经典歌曲)、“讲”(讲先锋模范事迹)、“读”(诵读道德经典)、“比”(对照先进事迹畅谈心得体会)、“送”(赠送道德箴言)“五个流程”的前提下,结合企业实际大胆进行创新,突出实效性并新增需要的环节,赋予“道德讲堂”新的内容和内涵。在完成环环相扣规定动作,强化活动仪式感的同时,设置“N”个自选动作,如“看一部道德短片”、“许一个道德承诺”,“送一份道德祝福”,“背一段道德格言”,“发一条道德短信”等,还加入了安全生产、守护健康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强化教育效果。二是“单向灌输思想”升级为“双向交流参与”。通过推行“六个我”形式,即“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的道德教育形式,让职工自觉参与、自主选择、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提升,充分发挥职工在道德教育中的主体性地位,达到“职工参与、职工推动、职工受益”的教育目的。如柳工组织“攻关创新之星”、“爱岗敬业之星”、“奉献示范之星”登上“道德讲堂”巡回宣讲。

  二、明确重点,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针对系统企业点多面广的实际,柳州国资委党工委把系统内上汽通用五菱、柳州供电局、柳工、市百货公司五星商业大厦等全国文明单位和公交、燃气、自来水、移动、联通、供电、邮政、商业、银行9大窗口单位作为“道德讲堂”建设的重点推进单位,积极推进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实效明显、场所专用的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开展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体系建设,组织动员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大力开展“在岗服务送春风·满意服务在国企”活动,让窗口行业员工在为民服务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柳州国资委党工委把5月份确定为“道德讲堂建设集中推进月”,将组织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和行业,全面了解“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使之成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道德教育的坚强阵地。

  三、落实责任,确保“道德讲堂”取得实效。柳州国资委党工委充分发挥系统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机制的导向作用,在年初把各企业“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作为2015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项目,把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企业文化,尤其是企业诚信经营中,强化诚信意识,加强企业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提升员工道德素质。引导企业职工诚信做产品、诚信做服务,不断提高诚信经营和文明服务水平。如市百货公司搭建“五星道德大讲堂”平台,举办主题“道德讲堂”40多场次。十一冶公司开展了“最美筑梦人”道德讲堂进项目进一线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