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股东职责加快推进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
贵州国资委召开会议听取监管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05

  6月2日,贵州国资委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产投集团、贵旅集团董事会报告2014年度工作。

  上午,贵州产投集团董事长翟彦代表董事会报告了2014年工作情况。在听取董事会工作报告后,监事会以及贵州国资委与会领导、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对集团2014年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集团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在对产投集团董事会工作的总体评价中,贵州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韩先平充分肯定了董事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产投集团董事会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生产、经营、改革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经营效益比较好,企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二是项目建设成绩显著;三是工作创新多、起点高;四是董事会运行较好,能够科学决策;五是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大、有实效;六是班子大局意识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较高。

  韩先平对产投集团董事会做好2015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司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性质、功能、定位、管控方式、运行模式,力争年底形成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强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积极做好贵州国资委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及向规范董事会适度授权试点的准备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要明确目标、时间,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四是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一定要与集团自身的管控能力相适应,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和评估,切实降低风险,要突出经济效益、突出成长性好、突出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几个子公司和项目;五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要为混而混,一定要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充分体现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放大功能;六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大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力度,围绕创新性业务、项目建设等培养和引进人才;七是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形成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机制;八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妥善处理董事会与党委、经理层、职代会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避免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下午,贵旅集团董事长李三旗代表董事会报告了2014年工作情况。在听取董事会工作报告后,监事会以及国资委与会领导、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对集团2014年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集团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在对贵旅集团董事会工作的总体评价中,韩先平肯定了董事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贵旅集团董事会勇于担当,工作勤奋努力,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都很强,在整合业务板块、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三重一大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一是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二是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看到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处理企业在经营、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明确定位,真正把企业战略定位、发展规划、发展路径统一到贵州省省长敏尔的要求上来,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做到科学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四是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控,集中力量建好、管好优质项目,对无效、低效的项目坚决退出;五是加大对子公司的清理整顿力度,无效、低效子公司一律关停并转;六是严格企业薪酬管理和进人计划,企业薪酬管理要与经济效益挂钩,效益增则薪酬增,效益减则薪酬减;七是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避免各自为政,要本着为集团负责的最高原则,加强沟通协调,公开透明运作各板块公司;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妥善处理董事会与党委、经理层、职代会的关系,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避免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会议最后,产投集团、贵旅集团董事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贵州国资委班子成员、副巡视员、派出企业监事会主席,国资委有关处室、派出企业监事会办事处负责同志,产投集团、贵旅集团董事会成员、董事会秘书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