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立足稳增长、促改革、强后劲
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09

  2015年以来,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迎难而上,立足稳增长、促改革、强后劲,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2015年1-4月19户独资和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分别为575.2亿元、73.2亿元、19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15.2%、9.1%,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贵州国资委确定了上半年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13.5%、8.9%、10.3%的奋斗目标,确保“双过半”。监管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全年持续增长不懈努力,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增长中的骨干和支持作用。

  全力以赴稳增长

  持续健康的生产经营是保生存、促稳定的基本条件,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监管企业围绕“确保目标”和“奋斗目标”,找差距、查问题、定措施、挖潜力,综合施策。一是抓好降本增效。乌江公司在燃料、物资、资金等方面进行集约化管理,根据经营形势严格审批费用计划;黔晟公司通过标准化流程严控成本、规范开支,加强资金链监管,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航空公司积极做好过程管理,前移预算关口,发挥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功能;物资集团全面清理贸易资金占用情况,着力解决资金沉淀问题。二是强化项目管理。水矿集团安排专人紧盯项目手续办理;七冶加强国外项目管理,确保创造效益;茅台、贵旅等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各监管企业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梳理,针对市场前景好、市场前景不明、没有市场价值等情况,分别提出解决措施。三是积极开拓市场。机场集团持续加大航线航班拓展力度,国际航线开发亮点频出;煤矿院改变传统经营模式,主动出击拓展新市场,4月份成功签订500万元新项目;开磷集团紧抓国家取消化肥出口窗口期政策,加强国内、国际市场联动,进一步开发拓展北美、南美市场。

  稳中求进促改革

  国资委要求监管企业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改革,“不要等待观望,要按照贵州省提出的改革方向、内容、形式、路径,扎扎实实往前走;对一时看不准的问题,不要急于求成,宁可慢一点。”一是加快并购重组步伐。保利久联集团通过横向并购、纵向重组,布局全国、拓展海外,进一步巩固中国第一的战略地位,同时将爆破业务服务一体化作为做大蛋糕的重要推手,形成完整产业链;瓮福集团采取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迅速获取社会资源,配套形成粮食种植、农贸经营、加工贸易、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二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建工集团与绿地集团战略合作稳步推进,力求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茅台集团下属习酒公司、技术开发公司、保健酒业、电子商务等相继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了股权结构,提高了资本市场认同度。三是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茅台集团在产权制度、管控模式、组织机构等9个领域全面践行改革;水矿集团深化内部改革,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应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盘江集团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和管理人员去行政化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转型发展强后劲

  监管企业总体处于完全竞争性领域,要实现持续发展,就要面临市场空间、资源保障、竞争环境等诸多挑战,转型升级任务重要而紧迫。一是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监管企业立足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认真组织专业团队,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切实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升级改造传统行业。茅台集团深入研究“互联网+”与相关业务的融合,通过在官网、京东、天猫、国美等网站开设旗舰店,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力争创造一种具有茅台特色的新业态。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瓮福集团攻克能耗技术,坚持“湿热并举”,以延伸精细化工产业链作为布局未来的基础,发展高端磷酸盐,整合下游主要生产企业,延伸磷化工产业链。振华集团研制成功CPU芯片FT-1500A、交换机芯片CTC8096和千万级FPGA(可编程逻辑器件),谋篇布局信息安全领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