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企加强内部审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1

  近年来,厦门国资委所出资企业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聚焦发展战略,推动审计转型;落实经营责任,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经营事项的专项审计;强化问题整改,健全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促进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为企业做强做优、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多家国企的内部审计经验值得借鉴:

  厦门建发集团面对公司所属各行业板块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各核心主业专业化程度加深、经营区域不断扩张、业务模式在创新、风险管控难度加大的情况,建立了以集团审计为第一层级,所属各行业集团为第二层级的两级审计体系,两级内审部门对审计工作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共同担负起集团内控监督和风险防范职能;开展五年战略规划中期检查审计工作,推行常规经营管理审计向内控风险管理和战略管理审计转型,同时,以业务流程风险管控为导向,对业务流程中的各个关键控制点进行合理性分析,深入挖掘潜在风险性。

  厦门国贸控股是一个所属企业众多的集团公司,集团在系统内通过推行“交叉审计”,通过“交叉审计”这个平台,让企业间相互学习和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和理念,达到促进企业间共同进步的目的,对行业内发生的经营风险也能起到相互警示和提醒的作用。为了做好审计整改情况的落实工作,2013年起,国贸控股将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与投资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有力的促进投资企业负责人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收到较好效果。

  厦门特房集团的内部审计工作围绕集团房地产开发的各个业务板块,形成以建设施工为主,资产运营、酒店管理、物业管理为辅的审计模式;以管理流程为主线,完善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通过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审计,实现审计关口前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障企业稳定运行。

  厦门火炬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围绕集团经营战略目标,以集团向市场化业务转型发展为契机,加强对市场化业务的风险管控,集团审计部通过每月对相关直属企业的风险指标进行监控,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预警,形成风控情况报告提交集团领导,确保集团内部风控信息及时系统传递,逐步推动集团内部风控网络的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