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力推枝江市国有资本营运管理经验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26

  湖北枝江市融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为一体,将85亿元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10以上;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将市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施整合,放大了国有资本效应;积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通过科学监管年实现国有资本金收益4400多万元。

  宜昌国资委副主任上官志平说:“枝江国资局强化国资监管全覆盖,建立以管资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和资产资本化,探索和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实现资源大整合,推动企业大发展

  枝江市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2家,资产总额68.69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17.28亿元,历经多年的改革改制,县域经济已经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新格局,虽然经营性国有资产少了,但长期以来在行政事业单位形成的国有资产仍然不少,过去大多由部门和使用单位管理,或实施对外租赁经营,产权不明晰,国有资产变成了部门资产,成了单位和部门的“小家当”、“自留地”,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存在“管投入的多,管收益的少;管审批把关的多,管监督落实的少;管使用的多,管保值增值的少”。随着国资监管体制的不断完善,枝江市委、市政府和枝江国资局积极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纳入枝江国资局统一监管范围,对其资产统一对外公开租赁,其收入列入国有资本收益,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近年来,立足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全面推进市直机关与所属企业脱钩改制。依法依规改革组建枝江金润源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枝江市政府直属国有控股企业。将市路桥公司、汽车运输公司、自来水公司、金桥担保公司及其他市直机关所属国有企业整体划入金润源集团,作为其具有法人资格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集团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下设15家子公司。从而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国资大监管,促进资本大调控

  枝江市政府和枝江国资局负责集团公司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下达、经营业绩考核、产权管理、运营监督、对外重大投资项目批准等。同时,建立内部风险管控机制,市政府不再为控股集团提供财政担保。枝江国资局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市财政局负责金润源集团财政性资金、融资资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财务监管,防范企业经营风险。金润源集团对财务集中管控,统一金融机构集团授信,实现统借统还,建立科学、高效、严谨的内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股东会、监事会作用,加强对集团公司的有效监管,在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的同时,探索建立了以管资本为主方式方法。

  运营体制大突破,面向社会大融资

  面对银根紧缩,资金短缺,枝江以多种形式创新投融资模式。

  一是创新投资模式。探索地产开发“合伙人制度”,鼓励置业公司管理层及核心骨干持股或设立合伙公司,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探索PPP等融资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二是创新融资方式。在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注入股份,增加贷款提现额度。应用权益资本融资,扩大企业所有权益,吸引新的投资者,通过追加投资等方式融资。

  三是创新项目管理。按照“事权匹配、责利对等”原则,凡属于举债项目、与土地捆绑打包项目和投资项目,市政府及各部门不再当业主,由金润源集团作为业主投资建设。

  服务发展大转型,国资质效大提升

  一是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融资能力不断增强。金润源集团牵头相关单位,2014年共筹措落实资金13.97亿元。同时,通过金融机构争取到的12.3亿元项目贷款已进入上报审批流程,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

  二是服务城市新区开发,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枝江城西新区“四馆两中心”、白鸭寺奥林匹克公园等项目,城北新区“两校一院”、企业孵化中心等项目,白洋工业新城安置房等一批公建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启动规划建设。2014年,拓展城市新区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达到21平方公里。

  三是资产规模做大做实,确保国资保值增值。清理城区经营性和闲置资产586处,已将第一批清理的国有资产价值3.97亿元分类划转至金润源集团。开发了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国有资产数据库,实现了国有资产实时、动态、阳光化管理。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枝江市将以国资国企改革为重点,以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为抓手,牢牢把握开放先导、产业引领、协调发展三大战略要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中等城市,努力在全省县域经济竞争中争先进位,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