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国资委召开市属出资企业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16

  7月15日,湖北宜昌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会上11家出资企业分别汇报了生产经营情况,宜昌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安排了下半工作任务,副市长袁卫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今年上半年11家出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实现利润5亿元,资产总额149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9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09%、13.2%和2.1%。此次会议立足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市属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11家出资企业站在不同行业、不同角度既汇报了相关情况,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畅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习斌的工作报告从出资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四大投资控股集团稳健起步、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出新路子、以服务为主导的国资监管不断改进、项目建设和中省企业对接合作不断加强、国企党建不断创新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上半年出资企业经济运行特点,明确指出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出资企业以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为动力,努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立足经济运行持续低迷考虑问题,思考对策。一是要明确工作重点,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二是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三是夯实国资监管基础,探索监管方式;四是抓好项目建设,培育企业发展增长点;五是抓好国企党建,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求各企业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勇挑改革发展重任和经济强市大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会上,袁卫东充分肯定了宜昌市属出资企业所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市属出资企业数量不多,在全市1400多家企业中所占比重不大,但市属出资企业的影响大,作用大,带动强,是领头羊、排头兵,对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袁卫东强调:宜昌市属出资企业要立足适应新常态,谋划新发展,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科学构筑体制机制。宜昌市国有企业虽然在经济发展中挑了大梁,但体制机制仍不能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要从股权结构、企业内部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四大投资控股集团,组建时间不长,要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资委要研究以管资本为主有方式方法,在管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率等方面多下功夫,要放权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重抓“三重一大”监管,规范决策程序。二是要抓好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要研究转型发展,培育实体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承担的建设性项目要计成本,讲效益;经营性企业要加快创新驱动,规避过去产能过剩带来的影响。要学习借鉴安琪集团经验,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发展。三是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袁卫东语重心长指出:企业经营者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企业在经营决策中要严格规范程序,防范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不得以任何理由违规违纪;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企业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律要强化监督责任,要强化事前监督、过程监督。

  会议由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卫华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各出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分管财务和生产经营的副总、财务部长;宜昌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