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国资委党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30

  近日,广西柳州国资委党工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意见》明确,通过开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服务型党员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水平,提升党员队伍服务群众能力”活动,使企业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实现“四强四有”目标。“四强”,即“组织群众能力强、联系群众能力强、凝聚群众能力强、保障群众能力强”。“四有”,即“有多样化的服务平台、有特色化的服务载体、有高效化的服务队伍、有常态化的服务机制”。

  针对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

  第一,健全组织设置,扩大服务覆盖。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系。

  第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是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着力打造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双强”型“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领导班子队伍、党员干部队伍”三支队伍。二是要坚持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以“三个保证”(保证活动场所、保证活动时间、保证活动经费)为基本要求,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三是要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组建、分类培训、形式多样的原则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培训效果,提高党员为群众服务能力。四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党员队伍状况,按照“双培养”要求,注重在生产一线员工、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三,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服务实效。一是明确服务内容。制定服务型党委、服务型支部、服务型机关和服务型党员的四项工作标准。重点围绕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做到“四主动”。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牢固树立“转作风、听民声、解难题、促发展、维稳定”的思想,主动到企业、重点项目、工作一线指导工作。三是坚持认真开展“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打造党员“服务超市”,设立党员关怀帮扶基金。四是全面推行“定项目承诺,点单式服务”。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根据员工群众提出的服务要求、选定的服务项目,兑现服务承诺,提供点单式服务。五是探索建立网上群众工作制度。加快建立企业党员与员工群众有效沟通机制,运用网络手段和微博、微信、论坛等平台,广泛听取民意,做好职工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六是坚持积极开展“争做岗位标兵,争当发展先进”以及“服务之星”、“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

  第四,完善制度机制,实现长效服务。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把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服务联系制度,健全帮扶机制,完善群众评议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

  《意见》强调从2015年5月起,决定启动服务型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计划择优培育3-5个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总结推广其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创建示范点,培育一批服务发展好、服务员工好、群众反映好、班子队伍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培育一批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服务发展好、服务群众好的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