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委代表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04

  7月28日,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云南国资委主任董华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十九次会议上报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情况。这是云南国资委成立以来,按照法律要求首次代表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接受监督;也是云南国资委首次代表省人民政府综合汇报全省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报告全面汇报了云南省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国有企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所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多措并举,确保企业经营平稳运行。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形势研判、认真落实政策措施、注重风险防范、抓好安全生产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二是统筹策划,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包括抓好总体设计、全面动员部署、制定配套文件、启动改革试点、推进开放合作五个方面。三是主动作为,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包括周密部署、推进自主创新、落实重大项目、强化资本运作四个方面。四是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包括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突出重点抓好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自身建设四个方面。五是勇于担当,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包括确保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积极承建具有社会公益性质项目、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广泛吸纳社会就业、积极参加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抢险救灾、踊跃参与扶贫救助六个方面。

  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企业效益下滑压力加大,特别是重化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企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三是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制约企业的持续发展。四是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下一步工作,报告提出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定企业经营。要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五确保一强化”的应对措施,加强运营管理,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力度。二是积极有序深化国企改革。牢牢把握改革大方向,抓紧配套文件出台,有序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着重抓好试点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改革推进,进一步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三是千方百计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两型三化”为重点,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要内容,以信息化为重要支撑,把节约资源和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四是继续探索完善国资监管。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理顺体制,激活机制,完善制度,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实施分类监管,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五是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企。以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指导,依法有序推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着力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行出资人权利和义务,继续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法律工作队伍建设。与此同时,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审议报告时提出,所作报告,数据翔实,情况清楚,现状分析客观,形势分析深入,问题分析透彻,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应对有力,对策有效,下一步工作措施方向明、思路清。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能站位、站到位、站好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守门人的监管作用。审议同时提出了当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存在的问题,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适合市场需要、管理层级太多等。对下一步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信心加快深化国企改革步伐、坚定不移保护和发展我省资源型产业、在发挥我省橡胶、茶叶、咖啡、中医药等特色产业过程中抓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等意见建议。

  云南国资委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坚定信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努力开创云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