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属国有企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6

  浙江杭州国资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双基十条”要求,认真开展“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进一步理思路,出实招,严抓履职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服务清单等“四张清单”落地见效。

  以清单明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

  立足从严治党主线,突出效果导向。坚持务实管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制定市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从党建责任目标体系、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群团组织和企业文化建设、基层党建保障等八个方面合理确定清单内容,明确30条责任举措。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要求市属企业党委每年听取专题汇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两次,党委书记每年底向国资委党委口头述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每年赴联系点不少于两次。聚焦党建重点难点,实行项目领办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三问”和省、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及企业实际,制定共性项目和个性项目,要求各市属企业党委书记每年领办1-2个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真正把党建工作具体化、标准化,形成大抓基层、常抓不懈、狠抓落实的机制和导向,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以问题为镜鉴,切实抓好立整立改

  立足企业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对近年来审计、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市属企业问题清单。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队伍建设、国资管理、企业管控等四个方面,梳理出48个问题,要求市属企业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问题作为反面的镜子,认真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进行深刻总结反思,从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责任领导,切实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种、反弹回潮。结合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推进建章立制和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规范和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以问责为抓手,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立足过程管控,突出绩效导向。制定和分解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任务,着力强化过程管理和日常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将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薪酬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企业等级评价考核挂钩,对工作不力、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完善联系点制度,触及“神经末梢”。整合委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服务企业联系点的功能,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联系集团公司2-3家,并至少联系1家重要子企业,做到经济、平安、党建“三张报表”一起抓。完善压力传导机制,确保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建立委党委班子成员报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通过任务分解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实现开展“飞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各企业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发现基层的先进典型。坚持亮点创新工作加分不设上限,完不成基本的规定要求扣分下不保底,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严从实,实现市属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