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四台矿:精准定位方向 从容破解难题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03

煤层由过去的2.2~3米下降为现在2~1.2米;断层、陷落柱、向斜等地质构造多、采掘衔接越来越紧张,综合生产能力由1.85吨/平米下降到1.55吨/平米。加之层间距变薄,矿压显现强烈、压力普遍增大,安全管理的难度更大。

艰难的采掘条件既是压力更是挑战。今年以来,四台矿围绕同煤集团 “两新”战略,不断深化“双基”建设,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在矿井日渐萎缩的煤炭赋存和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稳中求进。

直面困难勇挑战

为确保生产任务安全顺利完成,该矿从加强基础管理入手,在综采队组间开展“三平两直两畅通”专项整治,在掘进队组间开展“七条线”管理会战,实现工作面动态达标,确保有效生产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各个综采工作面遭遇不同程度煤层夹石、冲刷、陷落柱等地质构造,这个矿灵活制定过构造方案,根据构造不同的产状要素进行调整支护。综采一队14#8702面过长轴100米、短轴50米陷落柱时,工作面51~65#架全部为松软岩石,该矿采取及时擦顶带压移架的方式快速通过陷落柱影响区域。综采二队14#8429面遭遇长轴48米、短轴25米坚硬岩性陷落柱,该矿提前打眼放松动炮,并对机道顶板用锚索进行支护,顶板较为破碎时提前穿钢针支护机道顶板,有效防止了顶板漏顶。截至目前,该矿综采队组共计通过冲刷4个、断层 26条、陷落柱8个;掘进队组过断层46条,冲刷3个、陷落柱3个。

精细管理保安全

“双基”建设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精细化管理是保障“双基”建设的手段,四台人摆正了“双基”建设与精细化之间的关系,找准了矿井安全发展的定位。该矿完善辅助运输基础设施,将所有井下小绞车全部改为混凝土或钢结构基础,并用地锚固定稳设。为绞车安装自制淋油装置、逼绳托绳装置,改造绞车全封闭防护罩和绞车授权开启装置。同时推行掘进巷道光面爆破,提高巷道成型质量,建立井下全照明系统,规范管轨线管理,优化设备稳设,有效改善了井下现场的作业环境。

管理创新破壁垒

为使企业管理更直接、更彻底、更有效。该矿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打破层级之间的管理壁垒。建立每周三副总以上领导参加区队换班会制度,并组织职能科室、各专业技术人员与一线队组结对子,帮助其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区队班组管理办法、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安全隐患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由包保领导“一对一” 严格落实分口逐级的管理责任,从机制上形成完善有效的闭合管理体系。针对员工综合素质提升,该矿完善师徒技术“传、帮、带”体系,出台关于选聘优秀大学生担任生产一线班组长和见习班组长的激励政策,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立足生产一线,培养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新一代专业技术新型技能人才队,打造出全新的煤矿安全管理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