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2

  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贵州国资委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检查督促、狠抓责任落实,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贵州国资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改革、规划、考核等6个处室力量充实帮扶办公室,强化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12户企业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人定责,分解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总体规划。制定《贵州国资委系统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加强对结对帮扶工作的总体规划,明确了结对帮扶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措施等。提出“时间表”,对企业确定责任人、开展对接工作、深入调研摸底、制定帮扶规划和方案等提出明确时限要求。12户企业均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及时开展工作对接,摸清了县情县貌,制定了帮扶规划和方案。

  三是抓安排部署。7月31日,贵州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半年工作会,将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议程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对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开磷、农信社、盘江、茅台等企业就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大会交流,总结情况、交流经验。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准确把握扶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到有主动精神、有工作方案、有推进措施、有工作成效;要明确责任,企业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员;要精心组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和帮扶县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明确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务求实效,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扬长避短,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在帮助发展主导产业、开展园区建设、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就业增收等方面做出实绩。

  四是抓机制建设。建立考核机制,把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监管企业经营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企业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对责任单位、责任部室和责任人的考核,把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在今年7月的系统企业党建考核中,已把结对帮扶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考核。

  五是抓调研督导。6月,组成综合调研组,对包括结对帮扶在内的多项工作进行了综合调研。7月,结合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对有关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导。9月,结合“三严三实”督导,再次对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和跟踪问效。

  六是抓总结交流。10月16日,组织召开12户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工作推进会,12户企业逐户发言,总结帮扶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相互比一比、晒一晒成绩单,指导企业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进度账,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扎实抓好结对帮扶工作。

  七是抓信息和宣传。督促企业每季度总结情况、统计数据,及时报送信息,做到重要情况上得来。深入总结企业帮扶经验,积极协调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做到良好经验出得去。目前,《贵州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已报道茅台集团、开磷集团、瓮福集团等企业帮扶工作情况36篇,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报道75篇。

  截至目前,12户企业结对帮扶12个重点贫困县均取得一定进展,帮扶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摸清县情县貌。12户企业主动对接帮扶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为做到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茅台集团组织60个基层党组织对道真县48个贫困村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开磷集团派出122名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关岭县9个乡镇51个贫困村开展进村入户调查建档。

  二是明确帮扶思路。12户企业均制定了帮扶规划或方案,确定帮扶路径,明确帮扶思路。瓮福集团借助“外脑”,邀请麦肯锡、安永、北大资源等知名咨询机构帮助规划产业布局、锁定目标产业。盘江集团结合赫章县资源优势,拟打造“一园两带”(夜郎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环韭菜坪生态畜牧产业带、乌蒙山特色种植产业带)。保利贵州置业集团着眼册亨县长远发展,拟投入2亿元打造苗木基地。

  三是扶贫措施精准。各企业结合自身优势、针对贫困县具体情况,因县制宜、因企制宜地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贵州省农信社创新研发“特惠贷”信贷品种,精准定位信贷资金投放,拟精准支持务川县“两有户、两困户、两缺户”6.46万人发展产业或创业就业脱贫。茅台集团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和道真县气候土壤条件,拟帮扶道真县创建万亩蓝莓园和万亩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实现贫困县和企业“双赢”。乌江水电拟投入1000万元,为沿河县建设空心李标准化果园10000亩,建设精品水果园1000亩,以短养长6000亩等。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企业把建设基础设施作为重要帮扶措施之一,围绕路、水、电等做了大量工作。茅台集团拟实施“小康路”800公里计划,帮助道真县融资贷款3亿元用于小康路建设,负责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目前已开工289公里。金元集团拟投入1.3789亿元对纳雍电厂进行技改。贵州中烟投入资金900万元,专项用于晴隆县10条通村通组路的硬化建设。农行贵州省分行近期已向从江县发放“美丽乡村贷”360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放1100万元贷款院改善医疗设施。贵州电网投入56万元解决紫云县宗地乡部分村组、学校供电质量差、供电线路跨操场等问题。

  五是创新帮扶措施。各企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提出新颖帮扶思路和方式。贵州省农信社依托“贵农云”项目,拟为务川贫困农户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农特产品触网营销、开拓农村电商消费市场。贵州移动拟为望谟县构建农村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农村教育信息化、农村治安防范信息化、农村组织建设和管理信息化。开磷集团拟建立“开磷帮扶网”,为关岭县每个贫困村搭建农村电商平台,推广特色农副产品,拓宽产品销路。

  六是强化教育扶贫。各企业立足于帮扶先扶智,积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茅台集团今年向道真县300名寒门学子共发放助学金150万元。开磷集团拟投入7000万元,连续5年面向关岭县招收1100名贫困学生到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就学,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毕业后包分配在开磷集团就业。瓮福集团与贵州省内外数家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榕江班”,采取“订单式”教育培训方式,为榕江培养关键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