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2016年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河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19

  日前,2016年河南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会议圆满召开。会议主题是总结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探索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同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河南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孔东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管企业总会计师或财务负责人、财务机构负责人、投资管理机构负责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具体经办人员,以及河南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90人参加了会议。

  孔东风对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关键要抓好“一个转变、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一个转变”,就是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两个清单”,就是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错位。“三个归位”,就是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四个重点”,就是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二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明确国有资本优化方向,推动“三个集中”,即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机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为扩大国有资本配置范围、提高配置效率创造条件。运用市场化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三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切实维护国有资本安全。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发挥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纪检巡视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监督主体的功能作用,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和促进国有经济健康发展。

  孔东风在充分肯定5年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要主动适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要求,围绕管资本的“四个重点”,不断探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以提高资本回报为目标,努力保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稳定增长。二要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为导向,合理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三要以规范资本运作为手段,不断提高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与执行水平。四要以维护资本安全为底线,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检查。孔东风还就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2016-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期规划编制及推动预算支出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