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国资委大力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3

  福建泉州国资委党委全面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新要求,牢牢把握正在深化的国资国企改革这一主线,紧紧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这一关键,突出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这一重点,创新性开展工作,夯实企业基层基础,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一是抓班子聚合力。始终把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委头等大事。配合泉州市委组织部研究修订《泉州市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经泉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并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任免程序和政治待遇等事项。出台《泉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实施意见》和《泉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党委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议事的主要方式、基本程序、基本要求、议事范围和制度落实等,有效提高企业民主决策水平和综合管理效能。根据企业经营管理需要,调整充实企业领导人员54人(次),优化企业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年龄梯次。扎实开展新提任企管人员“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三年来评议分数均在95分以上。

  二是抓基层固堡垒。抓好同步换届。针对企业党组织任期不一致,换届时间也不一致的现状,从2013年起开展企业党组织集中同步换届工作,统筹企业党组织换届人事安排,进一步配齐配强了党组织领导班子。抓好薄弱转化。持续做好薄弱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采取领导挂钩、思想整顿、组织调整、先进帮扶、培训帮带等方式,促进后进企业党组织晋位升级,系统薄弱党组织数量由2012年的9个减少到现在的2个。抓好发展党员。邀请泉州市委组织部科室领导专题作《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讲座,对重点企业党务干部进行轮训,按年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三年以来发展的162名党员程序规范、手续完备、结构合理。抓好党员管理。借鉴石狮市疏通党员队伍出口“126”工作机制,确定中侨集团为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工作试点。建立系统党务工作微信群,在泉州市国投公司党委和出租车公司党委试点建立党员微信群。抓好群团建设。成立系统团委、妇女委员会、关工委等组织,定期听取汇报,指导开展活动,党建有效带动群建。

  三是抓培训增素质。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做到年初有计划、专题有安排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统先后举办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学习培训80余次2,385人次。党委连续6年举办泉州市属国有企业高层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近三年先后在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研修班,161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于今年5月14、15日中旬在安溪在安溪召开举办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6月29日至7月5日赴青岛举办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班;6月底委托西南政法大学举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7月上旬依托全国百强培训机构——智联伟业举办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班;10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办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11月依托泉州市委党校举办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务审计方向)培训班。连续两年联合华侨大学举办在职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班,100名企业职工参加了在职教育提升。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1万多人次。

  四是抓制度促规范。通过建章立制,抓常抓长。出台《所出资企业违规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切实从源头抓起,预防决策失误。出台《关于规范泉州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企管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修订《泉州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招用职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招聘管理工作。制定实施《企业效能监察优秀项目评价办法》,充分发挥企业效能监察优秀项目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职责任务、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