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市弹好四部曲 做大国有资产“蛋糕”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16

近年来,湖北武穴市国资局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中心,努力弹好四步曲,做大国有资产“蛋糕”。

一、弹好国有资产“监管曲”,国资监管水平逐步提升。一是积极创建新型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政府出资企业管理范畴,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对市长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改制企业委派了董事和监事,逐步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对市政府出资新设立的武穴市水务公司和武穴市撷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由国资局考察任命董事和监事会成员,履行出资人职责。完善监督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出台了《武穴市政府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和《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收入分配管理的指导意见》。二是持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出租门面进行摸底并统一换签财政局印制的规范合同文本,改变了国资部门对门面出租出借管理缺位的局面。仅2014年,已换签41家行政事业单位,租赁合同221份,总面积为2.3万平方米,合同总额为450万元,资金全额纳入市级部门预算管理。三是全速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5年独立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共涉及26家市级预算单位,66户企业,预算收入8600万元,同比增长0.8%。

二、弹好国有资本“运营曲”,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放大。搭建国资运营平台,先后成立了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市城市投融资公司、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市农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市交通投资公司等,有效地解决了国有资产政企分离不彻底、服务投资领域分散、投融资能力低下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建立高效科学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2015年末武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已达2.048亿元,股东企业扩大到47家,已与银行合作发放贷款累计67亿元。市城投公司注册资本已达21.21亿元,近年来,已投资7900万元建成市济生污水处理厂,投资3000万元建设市文体广场,投资8000万元建设城市交通等公共设施,投资1亿元建设城东新区,投资4000万元建设田镇、石佛寺工业园区。

三、弹好国有企业“改革曲”,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坚持将企业改革与主管部门改革相结合。在国企改革中,将机械、燃化、建材、轻纺、贸易、物资等六个行业协会及供销社、粮食局等主管部门的离退休人员全部交给社会保险,对机关干部定编实行财政供给,对相关职能根据改革的要求实行整合归并,解决主管部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轻装上阵抓改革、搞服务。二是坚持将职工安置与社会保障相结合。通过不断加强保险体系和就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市场主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个人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就业机制,把职工安置与社会保障有机结合起来,把职工应享受的各项政策用足用活,切实做好职工分流和安置工作。目前,武穴市基本完成了改革改制任务,改制面达97%,化解各类债务15.38亿元,妥善安置企业职工2.39万人,实现再就业1.5万人,企业经济效益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

四、弹好重大项目“落实曲”,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一是圆满完成广济药业国有股转让工作,引入省长江投战略控股,增强了资本实力和发展后劲。二是顺利组建武穴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为逐步建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和管理的长效运行机制,实现全市域供水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打好基础。三是盘活武山湖湿地生态资产,将湖北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组建成立国有独资公司“湖北武山湖湿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整合资源,促进市湿地生态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