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国资委构建“三位一体”国资监管改革架构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2-18

山东泰安市国资委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组建了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探索建立监管机构、投资运营公司和实体企业“三位一体”的改革架构,搭建了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平台,为提高全市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国泰民安投资集团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30%。

一是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科技创新的投资创业主体。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支持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市国资委牵头与江苏东能投资有限公司等四方共同发起设立了国泰民安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通过发挥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市场化的手段搭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孵化、培植的平台,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创新创业的新引擎,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有机融合。2015年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高层次研发团队的技术支撑,引进了绿色医药化工、医药中间体、智能机器人等5个高科技项目,均已落户泰安高新区。特别是二期引进的高端粉末冶金净成型项目,该项目技术世界先进、填补国内空白,依托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全职教授刘锦川团队,在泰研发生产具有国际水平的粉末净成形高端技术产品,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发挥国有资本集聚效应,构建优化布局结构的产业整合主体。加强国有资本产业布局顶层设计,2015年聘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知名战略规划专家郑健壮团队,启动了《泰安市国资“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盘活提升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做强做大一批”的总体思路,重点做好“合、退、改”三篇文章。合,即依托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把国有优势资源、存量资产、可用资本和有效资金有效整合、用足用好,充分释放国有资本发展潜能,加快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把国有资本配置到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收益水平高的产业中,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的结构效益。退,即通过股权转让、招商引资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低效资产清理退出,不断优化国有资产布局。2015年加大协调争取力度,华能泰山电力公司股权转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多方共赢。华能泰山从过去多年从未分红,到一次性可形成3亿多元的企业所得税。通过收购新能泰山的资产,进一步做实华能泰山,大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在实体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养老养生产业等方面,探索与民营资本的合资合作。同时,开展市属企业管理提升工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培强做大一批市属骨干企业。2015年完成了市自来水公司、市金土地测绘整理公司的公司化改造,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体制基础。

三是发挥国有资本辐射作用,构建优势产业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主体。抢抓新一轮央企省企拆分重组、加快结构优化调整的战略机遇,推动成立了市政府推进与央企省企合作发展领导小组,紧盯深化改革的政策导向、“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方向,跟进做好结合文章。立足全市国资实际,加大对新材料、特种车等优势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向价值链、产业链高端发展,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优势。围绕做大做强泰山旅游集团,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推动泰山大酒店综合体、泰山宾馆整体租赁等一批项目,打造全市旅游服务业知名品牌。同时,抓住国家出台支持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机遇,推动市属破产清算企业困难职工安居工程,妥善解决改制遗留问题,提升低效闲置存量资产效益。

四是发挥国有资本杠杆作用,构建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融资主体。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严峻复杂的金融环境,创新融资手段,搭建服务平台,打造政府主导、国有资本引导、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融资主体,着力破解制约实体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立足实际,由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控股,吸收康平纳、华鲁锻压、东平九鑫三家民营资本,成立了注册资本金3亿元的国泰民安融资性担保公司,以市场化手段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支持,既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互保难问题,又实现了银行减压、政府减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