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国资委党委以“党建+”
理念创新国企党建为与世界对话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文章来源:景德镇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4

景德镇市国资委党委坚决落实省委强卫书记提出的打造“新兴产业名片、历史文化名片、对外开放名片”要求和景德镇市委确定的“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发展定位,树立“党建+”理念,不断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一、以“党建+新兴产业名片”提升与世界对话的实力

一是着力抓好“党建+四个融入”。景德镇市国资委党委始终以推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为中心,积极把党建工作融入决策管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化建设、融入和谐创建等各方面、全过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国企党建极大地促进了监管企业的改革发展。如焦化工业集团公司党委在企业核心战略决策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及时作出市场预判,及时召开战略研讨会,使得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了新突破,成为江西省首个收入规模过百亿的市属地方企业。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向班组、向一线延伸,做到工厂建到哪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如黑猫公司和开门子肥业公司等企业,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在省内外建立了多家子企业,市国资委党委及时跟进,深入到这些子企业,指导、帮助这些驻外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使党建工作能与企业的建设实现“四同步”、“四对接”,有效的发挥了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市国资委党委还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幸福感,焦化工业集团公司就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上卓有成效,尤其是“导师制”推进、“铸造精英团队”特训班、企业文化月活动、以及焦化板块“三基四创”党建项目开展有特色、有亮点。

二是着力抓好“党建+项目推进”。2014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工业强攻战、招商引资大会战、城市建设攻坚战“三大战役”以来,市国资系统作为“三大战役”主战场之一项目多、压力大、任务重,仅2015年国资系统被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16.8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94亿元。为保障各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国资委党委强化对项目建设的领导,及时成立了五个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工作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力帮助、协调、指导和督促各监管企业按计划加快实施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项目建设到哪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注重从基层、从生产一线、项目一线培养发展党员,2015年共发展一线党员27名,很好地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将监督机制、“防火墙”前移,推行“分段管理、相互制衡”经验做法,将“两个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头上,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确保了系统内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市打好 “三大战役”立下了新功。

三是着力抓好“党建+陶瓷之品牌创新”。陶瓷产业作为我市“3+1”新兴产业之一,同时,又是我市提升城市品味和影响力的重要特色产业,与其他传统产业一样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我市不具备优势的非艺术陶瓷更是举步维艰。为此,市国资委党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优势,通过整合系统内陶瓷资产资源,重组了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并以省陶瓷进出口公司、瓷立方公司、陶瓷孵化基地等为依托进行混合制改造等,以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如重组后的红叶公司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围绕电子商务、电视购物、工业旅游、实体店“四轮驱动”的营销战略。其研制开发生产的“盛世和谐”高档釉中彩系列瓷选入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用瓷亮相天安门城楼等产品,为瓷都、乃至赣鄱大地赢得了荣誉。同时,公司还借力“互联网+”快速推进电商营销,2015年在“双十一”全球狂购活动中,“红叶”陶瓷再次刷新全国日用陶瓷单日出货300万元的最新记录,成为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公司也由此跻身中国陶瓷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十强企业行列。

二、以“党建+历史文化名片”增强与世界对话的底蕴

一是着力抓好“党建+名城保护”。景德镇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国家甲类对外开放地区,千年的陶瓷文化让景德镇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也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历史文化遗迹,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为此,市国资委党委不忘历史的重托,努力做好“党建+历史文化保护”这篇大文章,抓好党建促发展、促保护。为做好“御窑大遗址”保护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3年,市国资公司启动御窑长廊店面搬迁工作,面对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商户思想工作难度大、动迁工作停滞不前的困难局面,市国资委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按照统一指挥、领导包户、党员带队、细致操作、思想工作先行的原则,举全委之力上门入户宣传动员。历经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了58间店面搬迁任务,为“御窑大遗址”保护立下了头功。同时,为妥善做好御窑保护区域住户外迁工作,市国资委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如期为御窑搬迁户提供了304套安置房,共计面积3.95万平方米,安置御窑厂搬迁户共304户,为“大御窑遗址”的保护、为我们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御窑厂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大御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无疑是景德镇与世界对话最重要的载体之一。

二是着力抓好“党建+古镇复兴”。“复兴千年古镇”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我市“4+1”发展定位的第一目标,也是我们完成“中国梦”的瓷都版,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为此,市国资委党委围绕这个梦想努力抓好“党建+古镇复兴”,其所属监管企业--古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御窑景巷的建设中,积极以“党建+古镇复兴”为引领,遵循“保护文脉、留住历史、彰显特色、复兴古镇”的原则,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要求,历时3年的修缮建设终于在2016年底向瓷都人民展示了传统陶瓷文化的城市活态文化街区。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公司党支部积极与社区及建设、合作单位党组织“三方联动”,以强化“三意识”践行“六不让”为载体,依托“党建+”有力地提升企业项目管理水平和有序推进。如今的御窑景巷“前街”和19条巷弄,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承载着无数的梦想和情感,成为景德镇人的永久记忆。这里也将以全新的街区形态,全新的展示方式,让世人看到真正的景德镇,并从这个窗口,看到这座千年古镇复兴的新未来。

三是着力抓好“党建+陶瓷之资源挖掘利用”。景德镇的陶瓷产业代表着中国近代最早的工业文明,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之初,“十大瓷厂”更给千年的瓷都带来了无限的辉煌。如今虽然昔日的辉煌已经渐渐褪去,但近现代的陶瓷工业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工业遗址,这是历史的见证。为传承历史、保护利用好这些珍贵遗产,市国资委党委、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始终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以创新为引领,陶溪川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综合保护开发项目、明清窑作陶瓷文化遗址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等现代工业保护遗存上已突显成效,如今的陶溪川已经成为景德镇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在陶瓷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上,加大被誉为“2013年中国重要考古发现”的落马桥元青花遗址保护力度,目前已完成遗址保护和利用工程的野外发掘。在承担市政府交办的我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东城老工厂棚户区改造、老城棚户区改造、御窑厂地带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市国资委党委认真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公司运用现代技术筑起反腐“防火墙”,在全省首家引进同济大学研发的房屋征收决策管理系统,为廉洁高效的开展上万户居民棚改征收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以“党建+对外开放名片”拓展与世界对话的空间

一是着力抓好“党建+陶瓷之文化展示”。与世界对话,就是要让世界了解瓷都,让瓷都走向世界,市国资委党委多年来一直把弘扬景德镇陶瓷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全面启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续建工程以来,市国资公司党总支为保证续建工程高质量地如期完成,以“创‘三型’党支部,促工程建设新发展”为主题打造党建项目,并与工程续建项目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积极创新党支部工作与工程续建项目建设联系紧密的载体,增强支部协助推动续建项目建设的功能,让党支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作用。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于10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业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陶瓷专业性博物馆和展示瓷都、乃至全国和世界陶瓷艺术精品的重要窗口。另外,集陶瓷制作、旅游及精品展示的国信瓷立方公司将党建项目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相互提高,对党员岗位进行公示发挥其引领作用,开展“青年先锋岗”创建和“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等活动,极大地扩大了企业的影响、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中外游客和各界商贾政要纷至沓来,为展示我市精湛的陶瓷艺术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二是着力抓好“党建+陶瓷之平台搭建”。自2004年以来,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12届,每年的金秋十月,海内外陶瓷客商、嘉宾云集瓷都,全世界知名陶瓷品牌齐聚景德镇,再现了当年瓷都“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盛况。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业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世界陶瓷界的盛会,成为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平台。2015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国资委收购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资产,作为我市举办每年一届国际陶瓷博览会永久性的展馆,搭建起一座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平台。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事关我市对外开放、事关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事关与世界对话重要通道的一件大事来抓,从市国资委党委层面成立了由党委成员牵头的高效的工作班子,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积极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试点工作的成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法律等专业机构的作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完成了这宗我市建国以来最大标的资产收购工作,为2015年瓷博会顺利召开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国资公司还通过引入混合制经济,积极打造景德镇东城区又一陶瓷交易、交流平台——珠山东市,目前该项目已具雏形,建成后又将为古老的瓷都增添一颗对外交流的璀璨明珠。

三是着力抓好“党建+开放型经济”。景德镇自古就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是中国最早的开放型城市之一,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就被誉为“陶瓷之路”,当年景德镇陶瓷就是从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并誉满全球。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就给我们国资系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市国资委党委一直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开放型经济,突出优强产业,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截止到目前,市国资委系统已有3家企业走出国门,或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收购当地公司设立境外营销网络等,迈出了景德镇市企业“走出去”的扎实步伐。如焦化工业集团公司积极着手海外布局,在新加坡设立了贸易公司(办事处),其外贸出口额占全市企业外贸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强,连年被评为全省、全市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又如红叶陶瓷股份公司党委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组团赴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三国的重点陶瓷产区进行访问和品牌推介,议定陶瓷生产合作的相关事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00万欧元成功收购了西班牙cubigel公司并当年实现了扭亏,华意“走出去”的海外收购不仅提高了华意的全球影响力,也使得华意公司压缩机产量实现全球“第一大”的冠军梦想,现正向世界“第一强”迈进。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企业战略重组中党组织凝聚力的重组与重塑》党建项目被省国资委列为重点项目,其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被省委组织部编入《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百例选编》,成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