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国资委将从五个方面抓好2016年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8

实现“国资监管上新台阶、国企发展上新水平”是吴忠市国资委2016年确定的工作目标。为抓好这一目标实现,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坚持抓关键、定准位,把握资本监管的实质要求。以管资本为主,准确把握国资委作为市政府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定位,管好产权,下放事权,严格按照市编办核定的19项行政职权,依法对市属国有企业实施监管,公布监管企业名录,明确监管范围和要求,对各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以优化国有企业架构为切入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以宁夏科技资源与产权交易所等为平台,规范资本运作;以制订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为手段,提高资本回报;以健全和落实国资监管相关制度为关键,维护资本安全,保证市国资委监管主体到位、权力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坚持抓基础、重规范,落实国资监管的各项措施。年内组织完成现有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调查统计、产权界定和资产登记,建立国有资产基础档案;坚持国有企业经营运行情况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定期组织企业编报国有资产报表,加强国有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坚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配合市财政局合理确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比例;组织对国有企业财务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规范企业会计核算、财务决算和财务审计管理。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制订董事会、监事会工作规则,开展选派企业总法律顾问试点。严格审核国有企业产权股权转让、对外提供担保及发债方案等重大事项,规范企业决策程序。制订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在国有资产改制、合并、分立、清算、租赁时依法对国有资产评估进行审批备案,按照规定进入公开平台进行交易。

三是坚持抓改革、促开放,激发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以集中监管、优化整合、合理重组、资本运作、多元发展为重点,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将市国资经营集团公司作为发挥国有资本经营公司作用的平台,将市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的平台,发挥功能作用,逐步做大做强。依托行业部门资源力量,新组建市水务投资公司、市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培育国有经济新的增长点。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控则有为、参则有序”的原则,以市开源扶贫担保公司为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国内、区内商业银行资本实现增资扩股。与平安银行实行跨区域、全方位、创新性金融合作,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作用,年内推进落实1-2个重大项目。对暂时经营困难、但有一定发展前景的市保安总公司、市机动车辆检测中心等企业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持续发展。合理处置低效资产,清理失控资产,对资产数小、市场竞争力弱的市金属回收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转让或合作经营的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优化,对市种子公司、市影剧院等低效无效资产进行处置,做“减法”去包袱。落实国有企业员工薪酬结构优化政策,合理提高企业员工收入水平。年内实现国有企业全员绩效考核,逐步实现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做“除法”提效率。

四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选优管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按照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权限,在深入考核、了解识别干部的基础上向市委组织部进行推荐提名,做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空缺职位的选拔配备,对任职时间较长的国企干部有计划地进行交流,激发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活力。落实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推进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基本年薪、绩效年薪政策,实行与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上公开选拔一批熟悉财务、审计、企业管理等专业的干部,建立董事监事人才库,探索推行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发挥专业人员在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五是坚持抓作风、树形象,改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市属国有企业广泛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活动,依托市公交公司、市供热公司等服务平台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特色品牌,组织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年内与市委宣传部、总工会联合评选表彰一批“国企敬业好员工”,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带动作用。加大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推进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好“一岗双责”,梳理分析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薄弱环节,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加强和改进现有监督体系,加大审计力度,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国企”、“法治国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