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资委在企业开展“借东风 鼓干劲扭亏损 稳增长”活动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08

为切实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力扭亏损,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近期,宁夏国资委在参股央企和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借东风、鼓干劲、扭亏损、稳增长”活动。

一是认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要求,各企业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和实质,抢抓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以及自治区出台的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工业新十条”等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经济政策的有利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推动企业质量效益速度稳步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全力减亏扭亏。各企业要全面梳理亏损子企业和亏损项目,深入分析亏损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减亏控亏措施,消灭亏损子公司,止住出血点。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子公司和项目,要坚决重组或关停;对产品无竞争优势、市场前景不明朗的亏损企业要果断转型;积极处置长期不分红、收益低的投资,坚决退出盈利差、管控难、风险高、无优势的经营业务;对无战略安排、与主业发展方向不符的亏损企业和项目要尽快退出。要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压缩管理层级,强化业务协同,整合企业资源,压降运行费用,向管理要效益;坚持对标管理,瞄准行业标杆企业,优化生产、供应、营销等各个系统,实现管理流程再造,降低生产成本。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实现止亏减亏、扭亏为盈。

三是综合施策,实现稳步增长 。企业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紧密跟踪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要坚持以财务承受能力定规模、以资本回报水平定项目,效益回报高的项目优先安排,达不到回报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投,预期回报达不到设计水平的计划要重新论证并及时调整投资计划。要围绕市场需求,精细组织生产,提升盈利能力,提高运行质量;精耕细作传统市场,精心布局新兴市场,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创新营销模式,深化战略合作,大胆走出国门,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努力扩大产品销售。要强化清收责任,集中催缴以前年度欠款,严控新增欠款规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回笼,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实现收入、效益和净现金流量的同步增长。要紧紧围绕主业整合资源,对集团内部产业相近或相同企业加快重组整合,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处置低端过剩产能,收缩退出低效无效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加快处置长期闲置实物资产和呆滞库存,努力实现稳步增长。

四是主动担当,增强发展信心。“借东风、鼓干劲、扭亏损、稳增长”是企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监管资产企业领导班子既要充分估计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又要对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充满信心,主动担当,明确措施,落实责任。要按照《通知》要求,制定扭亏损、稳增长具体工作措施,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将扭亏损、稳增长压力传导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要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措施的推进效果作为各级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措施落实不力、未按计划实现减亏扭亏、稳增长目标的,严格考核奖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打破四平八稳、不温不火的工作节奏和模式,全体动员、上下一心、立足自身、主动作为,努力推动企业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