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成立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0

4月18日,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发来贺信,副省长董华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贵金属集团的成立是省委省政府集中力量重点培育八大产业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我省打造新材料产业实施平台的战略部署全面启动,表明云南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化国企改革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基本情况

贵金属集团将以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贵研所)、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铂业)两个企业为核心,打造成云南省贵金属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培育及发展的运营主体。

(一)贵研所基本情况

早在1938年,贵研所的前身从上海落户到昆明,为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60年代,根据国家国防军工需要和省委要求,贵研所确立贵金属方向,全面系统从事贵金属领域研究开发。200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研所转企改制,走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道路,发展贵金属产业。2005年,省政府推进国企改革,贵研所与云锡控股强强联合,贵金属产业建设提速升级。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云南的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贵研所是我国唯一以贵金属为主要方向、全面系统从事贵金属领域研究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是世界知名贵金属研究所之一,被誉为中国的“铂族摇篮”,是贵金属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行业学术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

(二)贵研铂业基本情况

贵研铂业是贵金属领域的新材料专业化上市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有一大批贵金属材料、化学、冶金等专业技术人才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平台,已形成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再生、商务三大板块布局,初具中国贵金属高新技术材料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集群的雏形,成为国内贵金属新材料龙头企业,初步具备与国际贵金属企业竞争的实力。

贵金属包括铂族金属(铂、钯、铑、锇、铱、钌)和金、银,是一类特殊的有色金属。由于贵金属材料具有独特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和生物活性,在航天、航空、航海、兵器、计算机技术、核能技术以及医药、化工、建材、冶金、电子、石油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被称为“现代工业维他命”,是极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材料。

二、贵金属集团发展目标定位

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贵金属集团将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依托在新材料精深加工领域的综合竞争优势,充分运用贵研所和贵研铂业上市公司的平台,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实施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和横向拓展战略,突破贵金属新材料高端、尖端产品技术链和产业链,为中国国防军工、新兴工业的发展提供高精尖的贵金属新材料产品和一体化服务,为云南省做大做强贵金属战略新兴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服务,成为我省国企深化改革和工业转型升级重要示范。

未来,贵金属集团将打造全国最大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国际化贵金属新材料重要供应商;中国最大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产业基地和物流集散基地,全球化贵金属资源配置重要基地;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贵金属商务贸易平台,国际知名的专业贵金属交易商;中远期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