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二季度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0

4月13日,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二季度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一季度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二季度工作。

会议认为,一季度,委机关全体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开局和重点项目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一是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局。围绕学习贯彻市委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市国资委2016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出台了2016年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安排、法治建设及指导监督工作计划。3月底,召开了全市国资监管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对“十三五”期间、重点是2016年改革发展、企业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国资监管重点工作扎实启动。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完成了对10家出资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的考核评价,推进建立完善公交公司董事会制度。开展了对襄阳市农业产业化投资担保公司专项检查和2户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离任审计工作,完成了各企业总部和各级子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建章立制工作,分层分类设置了企业考核指标,扎实开展了国有产权清理登记、投资计划申报、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和预算编制等工作。

三是企业改革发展加速推进。全力推进“双创”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襄阳华科城建设,支持国际陆港公司组建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完成了建投公司申请发行2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申请质押方式使用平安发展基金,国益公司承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落地等重大事项的审批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中房襄阳公司改革脱困工作的进展。

四是央企对接合作工作持续深化。根据省央企办制定的目标任务,起草了2016年全市央企合作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对在“湖北--中央企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签约的三个全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办并上报有关进展情况,督促襄阳专场活动上的签约项目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有序组织衔接即将在襄召开的第三届湖北省与在鄂央企项目洽谈会。

五是解决改制破产企业遗留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加快推进市绒线厂、市神跃中心的破产清算工作,进一步推进改制企业代管国有资产的清理工作,重点研究推进了床单厂资产划转、鄂西化工厂电改、三利达集团公司职工劳动债权清理等一批国企改革遗留问题。

六是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与各出资企业签订了2016年度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书。对15家出资企业2015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考评。召开出资企业党组织2015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15家企业党组织2015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在委机关和出资企业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调研,起草了《市国资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卷调查情况报告》。组织机关、企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制定出台了《襄阳市国资委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组织了对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

会议指出,总体上看,今年工作开局很好,各项工作开展紧张有序,有成效、有成绩、有进展。第二季度的工作要把压力向前移,把空间往后留,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二季度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第一,加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力度。一是制订出资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监管实施意见,二是制订出资企业章程指引,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制定公司章程,三是探索符合襄阳市实际的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有效途径,统筹协调好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依法保障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自主权利。四是修改完善《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和《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五是协助推进市直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经营运转良好的改制企业,根据政府授权纳入集中统一监管范围。

第二,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优化国有资产投向。一是积极建议市政府出台设立续贷周转金的办法,解决中小企业“过桥难”、“过桥贵”的问题。二是推动市政府同优客工场、华科大、东方资产就华科城、汉江科创项目签署正式协议,并于6月挂牌运作。

第三,加强完善国资监管基础工作。确定出资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抓好出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年度预算备案管理工作,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强化产权管理,规范资产评估,加强监事会当期监督工作,出台对子企业监督管理的办法,研究制定企业机构设置和用工管理的规范意见,建立县级国资监管机构规范性文件备案机制和重大事项报告机制。

第四,深化央企对接和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做好第三届湖北省与在鄂央企项目洽谈会在襄召开的衔接配合工作。二是做好全市2016年央企合作工作目标任务的日常协调、督办工作。三是继续督促落实去年9月全省大会暨襄阳专场活动上的签约项目。四是选择性拜访央企总部。

第五,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历史性遗留问题。一是加快推进神跃中心清算注销工作,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协调推进绒线厂职工安置工作,尽快将华科城项目用地交付使用。二是力争二季度完成无主管部门的破产企业、改制企业的非经营性资产清理。

第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综合考评工作。二是组织机关和企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是对企业领导班子配备职数进行核定,优化企业领导人员结构。四是制定国资系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组织召开国资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对国资委和出资企业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五是出台《襄阳市国资委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推进国资委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六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会议强调,春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节,要打牢工作基础,做好全年工作的关键环节,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意识。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形成层层负责、人人负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机制。要勇于担当抓落实,营造担当光荣的工作氛围。要胸怀全局抓落实,增强集体意识、大局观念。二是强化竞进有为意识。提高专业水平、业务素质、履职能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上,要有突破、有成效。实行对标管理,争取赶超宜昌。三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越雷池半步。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工作检查督办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人严厉问责。完善考评机制,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导向。严守廉洁纪律,确保在廉洁自律方面,不出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