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资委党委扎实推进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28

近期,云南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强调要着重以“六个强化”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这次集中整治的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不坚持程序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等5项基础工作,都是基层党的建设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如果连这5项工作都搞不好,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成了一句空话,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云南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次集中整治,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相关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举措。

二要强化制度执行。对于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选举的问题,要按照“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3至5年,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至3年” 的规定,任期届满必须按期组织换届选举。对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坚持和落实好“每月1次党小组会、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1次支部大会、每季度为党员上1次党课”的“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的问题,要实行“党费日”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对不坚持程序标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决杜绝突击发展党员;要严格党员档案管理,有人事档案的将党员档案相关材料存入人事档案保存,无人事档案的由所在党委统一保存。

三要强化工作落实。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国有企业党组织未按期换届的问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按期换届;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对国有企业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云南各省属企业党委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以这次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为契机,加紧推进党组织换届工作。在今年11月底前,省属企业到期没有按期换届选举和到期应按期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全部完成换届选举。

四要强化督促检查。云南各省属企业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答疑解惑、督促推动,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扎实开展。适时采取列表督查、派出调研督查组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清单,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治措施、整治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形成集中整治清单,立说立改,即知即改。要实行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化整治实效。省国资委党委将适时对各省属企业的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五要强化统筹推进。今年,云南省属企业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国企改革、推动改革重组的任务非常繁重。各省属企业党委要把集中整治工作特别是换届工作,纳入到今年企业主要工作的议事日程中来,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推进年”工作结合起来,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穿于安全生产、经营发展、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的全过程,实现与企业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六要强化责任担当。云南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各项具体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担在身上,决不当“甩手掌柜”。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研究谋划适合本企业的具体措施和抓手,结合实际加强具体指导,督促所属党组织开展好集中整治,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骨干的培训力度,明确集中整治工作要求,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人抓、抓到位、见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