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召开专题会议着力推进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03

近日,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总结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强化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监管、规范运作为保障,扎实推进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促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担起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认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让国有企业破茧成蝶、浴火重生的关键一招。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想问题、做决策,唯市场马首是瞻,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建成能够面对市场竞争、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企业,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必须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把企业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三去一降一补”上勇担当、敢作为、取得新突破。要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的思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生产经济模式改造提升一批,紧紧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8大产业发展创新发展一批,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重组整合一批,积极稳妥鼓励混合多元一批,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探索出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路径。

会议明确,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核心位置,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上发力,还要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做文章,通过打通从科技到产业的无障碍通道,汇聚企业员工和全社会创新力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激发企业家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创新机制招揽人才,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发挥创新驱动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在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上下功夫,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上做文章,在“管好人”上动脑筋,重点击破制约国企健康发展的固有“顽疾”。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资监管要从“什么都管”转为“以管资本为主”,抓好“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并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

会议要求,当前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定不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入研究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探索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坚守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会议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作专题辅导。

部分省级领导出席会议。省国资委作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汇报,部分省直部门、州(市)政府、省属企业、中央驻滇企业作交流发言。省直和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州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