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市属金融企业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13

6月2日上午,上海市属金融企业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市金融党委书记孔庆伟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宣读相关通知。市政府副秘书长俞北华出席会议。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机关、市财政局、市编办、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市国资委两委、市管金融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明确,对市属金融企业终止委托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关系从市金融办调整至市国资委,党组织关系、领导班子管理方式相应划转或调整,这标志着本市对市属金融企业正式实施统一监管。

屠光绍同志指出,此次会议是上海加强国资监管、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一次重要会议。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金融企业统一监管的重要意义。此次调整是加快市属经营性国有资本统一监管、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共同需要;要明确目标,牢牢把握金融企业统一监管的主要原则。坚持党政同步,整体移交;调整职能,落实职责;有序衔接,平稳过渡;要继往开来,推进市属金融企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服务金融市场能力水平和提高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下功夫。

周波同志要求,市管金融企业资产管理关系调整后,对市国资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要主动作为。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进一步了解市管金融企业在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熟悉金融企业领导干部情况。二要主动服务。深入金融企业调查研究,全面熟悉掌握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和要求。三要分类监管。要认识把握金融行业的特殊性、重要性。四要联合协同。尊重并充分发挥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的指导作用。

调整完成后,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努力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坚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主动服务金融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统一监管产融结合优势,通过“实体经济(产业)+虚拟经济(金融)+技术经济(互联网)”的多层次融合,打造一批核心主业突出、创新能力持久、服务和效益良好,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