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属企业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22

“董事长违反有关规定插手和干预建设工程,违反了工作纪律”。5月25日,杭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决赛现场的气氛既紧张又热烈,面对一道道贴近国企实际的案例题,现场来自15家市属企业和二级公司的观众和场上选手一同认真分析着每一道题目。市地铁集团、市钱投集团、杭汽轮集团、市国资委机关、市城投集团、杭实集团代表队经过三场预赛的激烈角逐从1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决赛经过个人必答、小组必答、小组抢答、风险闯关和最后挑战五个环节,各队得分交替领先,最终市地铁集团代表队凭借最后一个环节的优异表现,以5分的优势获得冠军。预赛和决赛现场还评出了4名“最佳答题手”。

本次活动以“创廉洁国企,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由市国资委主办,市城投集团承办。活动得到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市纪委陈春雷副书记专程莅临决赛现场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部室、处室负责人应邀出席。市国资委党委班子,巡视员、副巡视员,监事会主席,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分管领导、纪委书记及下属子公司负责人等250余人观摩决赛。

本次活动从前期部署到决赛阶段历经两个多月,共有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参与,10186名市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关注了“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廉洁杭州”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企业特点、行业特色,层层部署、层层推动,通过考试竞赛、新媒体竞赛、现场竞赛等多种方式层层选拔,将党章和两部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覆盖到全体党员,在市属企业中掀起了一股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的热潮。

竞赛组委会牢牢把握3个“既要又要”要求:既保证大多数队员答得出,又有一定难度;既体现竞赛要求,又使多数党员同志受到教育;既全面体现党章准则条例要求,又处处体现国企特色。一是受教育面广,针对性强。要求各参加队伍3名选手中2名必须是中层以上干部,市属企业代表队中必须有1名是二级企业负责人。前来观摩的是各集团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纪委书记,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财务、工程等重要岗位人员和子公司负责人等,形成了广泛参与、共同提高的局面。二是试题精心设计,密切联系国企实际。竞赛试题突出案例,以案说教,所有案例均出自纪检组同志之手,紧贴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从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出发设计考点。三是竞赛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竞赛活动设置了市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板,向与会人员发放党规党纪学习资料,以赛促学,使在场的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党章党规教育,将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屠辛庚进行了决赛致辞,并提出要求:一要认识到位。将知识竞赛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和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二要学习到位。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将党的纪律和规矩印刻在自己的心上,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三要落实到位。通过竞赛活动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竞赛结束后,陈春雷副书记对本次竞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禁区,国有企业没有例外。全党是同一部党章、同一套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必须置身其中,同样要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去衡量,一寸不让。二是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越往后执纪越严。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让企业的干部受到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扎密制度的笼子,并要严格执行到位。把功夫下在加强制度建设上,把篱笆扎得更紧,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抓早抓小是对干部的最大关爱。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及时进行处理,不仅能够形成强大震慑,强化“不敢”的氛围,同时还能发挥“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教育效果,挽救更多干部。

通过此次活动,党规党纪知识在广大市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中得到进一步普及,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为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廉洁干事创业氛围,全面推进G20国际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