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助推企业走出去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广西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23

广西国资委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取得成效。目前,在广西国资委管理的企业中,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对外合作业务,在18个国家和地区有合作项目,在140多个国家设立经销机构,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等海外业务逐年增加,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力争企业累计对外投资额达到100亿元、对外承包工程额达300亿元、出口产品销售收入达350亿元。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政策措施。出台《自治区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指导意见》,提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业绩考核、资金支持、风险防范、人才培养等11项措施,通过出台《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纲要》及《自治区国资委管理企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方案》,做好企业“走出去”发展规划,支持企业海外发展,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

二是搭建对外发展平台。通过开展“央企广西行”活动,深化与央企合作,通过央企带动借船出海。落实中马两国领导人关于“两国双园”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中国“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推动国内外企业入园投资。在2015年柳工集团年度全球经销大会同时举办“一带一路”论坛,组织企业抱团出海。

三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柳工集团海外业务占60%以上,在1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工厂和机构,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移居全国前三位,2014年荣获波兰“全国最佳雇主奖”、“波兰最佳中国投资者”大奖,2014、2015年度,连续两年荣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年度最佳供应商”奖。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2013年投资1亿美元收购马来西亚关丹港40%股权获得该港60年特许经营权,通过全面主导港口的生产运营和建设,关丹港2015年完成吞吐量近4000万吨,营业收入5.26亿马币,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吞吐量翻番,其中80%的货物吞吐量增长来自中国,2014年和2015年投资回报折2亿元人民币。广西建工集团获泰国糖厂EPC总承包工程,承建的泰国乌泰他尼糖厂项目获得鲁班奖(境外工程),成为全国首个境外EPC糖厂建设鲁班奖项目,也是广西区内首个境外鲁班奖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