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委系统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08

6月28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市国资委系统近年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等任务进行了部署,表彰了市国资委系统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出席会议。

周波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对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乃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每一轮经济领域的改革都是从国资国企改革起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历史,就是上海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缩影,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凝聚着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力量和贡献。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才能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领时代风气之先。

周波指出,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完善好一个格局。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各方齐心、齐力、齐步向前走的党建工作大格局,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党委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行政部门全力支持,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撑。二是落实好两个责任。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层层落实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真正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党的工作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特别是在企业改制重组、对外合作、实施工程项目、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等工作中,要坚持做到“四同步、四对接”: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同步设置党的工作机构、同步配备优秀的党务干部、同步开展党的工作,确保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的目标。三是发挥好三个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制定修订市国资委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清单,做到管用有效,指导推动工作。以强化保障为重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以增强活力为重点,深化党建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活动效果。四是处理好四个关系:完善公司治理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系;党管干部与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党委参与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的关系;职工民主管理与尊重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的关系。

周波强调,要坚持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的深化和发展。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创新和科学发展优势。重点在三个方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加快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等制度,切实构建起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企业主动承接重大专项的支持与保障机制、支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开放与合作机制、优化集聚创新和领军人才的市场导向机制,以及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应用与转化机制。在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推进市场化选聘和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加快国资国企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推进企业分类监管和分类发展。在和谐发展上有新突破,既要注意营造“共谋发展、共商大计、共创新业”的良好氛围,更要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全面落实职工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职工薪酬待遇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等制度,让职工在付出艰辛努力的同时,提升获得感,以及对各级组织的信任感、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

金兴明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要求,坚持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承担起抓好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他认为,市国资委系统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注重党建和党风责任制的落实,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制度保障;注重党政联手加强工作对接,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集聚组织优势;注重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教育,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注重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夯实基础支撑。

金兴明同志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资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抢抓机遇的使命感,为党建工作铺路,为企业发展赋能。他强调,要提高认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围绕中心,服务服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局;要抓住关键,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重心下移,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

会上,来自上海建工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华谊集团华谊投资有限公司、申通地铁集团第一运营有限公司10号线运维管理部、上汽集团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基层一线的4位“两优一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扎实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在“完善好一个格局、落实好两个责任、发挥好三个作用、处理好四个关系”上下功夫、使长劲,努力实现“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在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和谐发展上有新突破”。

市国资委两委班子成员,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分管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红旗党组织书记”,“两优一先”代表,机关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党支部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