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国资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文章来源:江西省景德镇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1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景德镇市国资委党委紧密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实际,落实从严要求,创新方法举措,抓实关键步骤,抓住问题导向,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干起来,为推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学深学透中务求实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抓好“两学一做”首先必须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为此,市国资委党委紧密联系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岗位实际和党员特点,充分体现学习教育的层次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采取多种形式分类推进,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基础学。组织各单位集中购买了一批党章和相关书籍,发放到3142名党员手中,提出《党章》《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党章党规,被列入“两学一做”的必读书目,为党员干部明确行为准则,划出纪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也被列入上述书单,帮助全体党员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同时,组织开展“手抄系列讲话”活动,推出优秀手抄报200多份。智慧学。为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在宣传传播上的巨大效应,加快推进“党建+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出了“瓷都国资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两学一做”网络学习专栏定期为广大党员推送党建理论、党员管理、中央省市学习教育新部署新要求等内容,方便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同时,组织所有党员下载了“瓷都党员学习教育”手机APP客户端,订阅了“江西党建微平台”和“瓷都组工”微信公众号,指导196个基层党组织建立微信交流群并开设微课堂,每周刊发“两学一做”材料汇编、心得体会、经验做法等内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进行交流学习。辅导学。为确保基层“三会一课”和基层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制度高标准落实,对16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脱产轮训,系统学习了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现场观摩了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一厂第一支部“三会一课”演示等,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同时,牵头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集中轮训,确保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和市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全覆盖。竞赛学。为大力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上半年全市国资系统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展国资风采”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此次竞赛按照宣传动员、层层选拔、组织复赛、现场决赛步骤实施,共有16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6月17日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了“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决赛,比赛现场精彩迭出、高潮不断……通过采取以比促学的方式,推动了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

在深入推进中担当责任。按照推动从严治党向国有企业基层延伸的要求,市国资委党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强大动力,以“党建+”、“三大工程”和“四化模式”为品牌引领,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各项建设。“党建+”落地见效。按照“统筹融合、分类施策、改革创新、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1+3+X”的模式,在面上积极推进“党建+四个融入”、“党建+国企改革”,在点上重点抓好红叶公司“党建+陶瓷品牌的创新”、古镇公司“党建+千年古镇的保护”等,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今年来,市国资系统围绕提升与世界对话的实力、增强与世界对话的底蕴、拓展与世界对话的空间,抓好“党建+”的做法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网站及全国性的《国企管理》杂志,省委、市委党刊《当代江西》和《景德镇党刊》等媒体、报刊均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三大工程”持续推进。以“四进四联”为抓手推进“连心”工程。在国资系统内组织开展了“双百双困”帮扶攻坚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七一”期间走访慰问了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28名,每名企业高管结对帮扶1-2户困难家庭、3-4名困难职工,每年至少帮助解决1件突出问题,推动“连心”广覆盖、长流水、不断线。以“五星创评”为重点推进“强基”工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领导核心地位,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力度,配齐配强了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以争当“瓷都国资先锋”为动力推进“模范”工程。在全市国资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通报表扬了36名优秀共产党员、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国有企业优秀党建项目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优胜单位,在“瓷都国资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党员名片”专栏,深化典型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今年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全省、全市劳动模范”和“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四化”全面推行。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四化”工作模式让全市国资系统267个基层党组织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在标准化要求方面,重点解决了部分基层组织场所老化、制度虚化等问题;在项目化推进方面,推出了焦化党委《驻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华意党委《弘扬工匠精神、做优一线服务、打造百年华意》等4个党建项目,确保年内项目落地生根;在有形化建设方面,选取了焦化、红叶和华意公司党委开展试点,各推出了一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探索引入“互联网+”模式,创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职工群众活动,使各项无形服务更加形象具体。在系列化开展方面,把自主创新创造、项目推进、安全生产、和谐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国企党组织各项活动之中,激发基层组织生机和活力,努力把“四化”工作模式打造成为立得住、实效好、叫得响的瓷都国资党建工作又一新品牌。

在中心工作中展现作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上,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上。抗洪抢险党员干部在行动。6月18日以来,全市普降大雨,降雨来势之猛、水位之高,为史上罕见,全城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都冲在了前面。保安服务公司建行中队“党员先锋岗”5名押解人员接到命令后,顶风冒雨涉水组织转移ATM钞箱、解救被困银行员工……直到最后一位员工撤至安全地带;焦化工业集团领导带领“党员突击队”帮助厂区附近低洼地带居民撤离,最后一名被困居民救出已是凌晨;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市国资委组织党员抢险队、党群联防小分队、党员干部巡查队,让党员干部战斗在洪灾第一线,冲锋在抗洪最前沿,涌现出了大批抗洪救灾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性本色,诠释着“合格党员”的时代内涵。服务瓷都经济建设主动作为。面对新常态下的风险挑战,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实现了经济运行情况总体缓中趋稳。截至6月底,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总额增加到543.9亿元,同比增长22.1%,完成主营业收入41.5亿元,累计上交税金3.8亿元,开工建设项目共84个,并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1亿元。焦化工业集团、红叶陶瓷、古镇公司等公司成功申请到国家重点建设基金,规模达5.24亿元。在如此困难的形势下,仍能保证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保证劳动就业的基本稳定实属不易。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彰显特色。开放性战略重组后的国控集团和陶文旅集团正式投入运营效果初显,国控、合盛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用初显;基本完成了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好了基础工作;对市属国有改制企业遗留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提出了《关于市直国有企业改革遗留问题具体情况和相关建议的请示》报市政府研究,在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批改制遗留问题即将得到解决。与此同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取得初步进展。重大项目建设当尖兵打头阵。充分发挥主阵地、排头兵作用,北汽昌河技改光伏车棚项目、景东大道二期项目、飞虹大桥和飞虹大道建设项目等都已全面开工;江西肥业景市基地复合肥扩建、江西跃华药业公司搬迁扩建项目等系列工业项目积极推进;赣东北综合物流园项目、景陶花朝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提速;陶溪川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综合保护开发、老城区保护利用项目等系列城建项目成效显著;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推进,为我市实现“三个五”的战略行动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当前,全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正在采取多种方式,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热潮,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